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鄭麗君授證重要民俗"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南歸仁特稿
2019/11/17 下午 09:06:40 / 文化藝術

 臺南市「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今(108)年8月獲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我國第20項重要民俗,選定今年11月17日(農曆10月21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歸仁仁壽宮送上登錄認定證書,歸仁仁壽宮主委張鈴宏、關廟山西宮主委歐明堃及保西代天府(大人廟)主委陳黃素卿分別代表受證,臺南市長黃偉哲在場見證。

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歸仁仁壽宮送上「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登錄認定證書。(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臺南仁德、歸仁、關廟地區傳承多年的王爺信仰,自古即有「三角交陪」的濃厚情誼,其中任一座廟舉辦王醮祭典時,其他兩廟所屬祭祀圈內的神轎、陣頭、信眾都會以交陪廟角色出動參與遶境,聲勢浩大,至今仍保留傳統敬神儀式,充分展現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

臺南市長黃偉哲介紹「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文化部首度以3個保存者為信仰生命共同體所登錄的王爺信仰文化。(歸鴻亭攝影)
 她強調,目前全臺共有21項國家級的重要民俗,「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我國第20項重要民俗,也是臺南市第5個獲此榮銜的無形文化資產。過去3年多來,文化部補助臺南市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經費達4.6億元,其他古蹟、歷史建築等有形文化資產補助經費超過7億元,合計補助臺南市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的總經費超過10億元。

鄭麗君(中)、黃偉哲(左)與立法委員王定宇接受媒體聯訪。(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用於民俗等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預算連年成長,明年度文化部文資局更將投注2.8億元用於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是2016年無形文資預算的2.3倍,顯示文化部對無形文資的重視。近3年多以來,文化部也完成4項重要民俗的登錄,並新增認定8位保存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或重要傳統工藝的「人間國寶」。明年起,文化部更將以獨立預算補助包含在民俗技藝中的陣頭文化,保存最在地的文化活動。

鄭麗君(前中右)親赴歸仁仁壽宮參拜進香。(歸鴻亭攝影)
 黃偉哲表示,「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由現今仁德、歸仁及關廟等行政區域內3間大廟:關廟山西宮、歸仁仁壽宮及保西代天府(大人廟)形成「三角交陪」。三大廟王醮暨遶境起因於清領末期的瘟疫,藉由迎送代天巡狩以祈求香境平安,而後結合廟宇修建、重建而舉行「慶成祈安王醮」,以五朝為期,形成南關線「慶成式五朝王醮」之特色。舉行王醮常間隔12年以上,104年至107年間,三大廟接續辦理「慶成五朝王醮」,逐漸提升此民俗信仰的能見度。

鄭麗君(中)親自送上「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登錄認定證書,黃偉哲(左)見證。(歸鴻亭攝影)
 他說明,「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是文化部首度以3個保存者為信仰生命共同體所登錄的王爺信仰文化,三大廟所屬香境及其各自交陪境,文武陣頭(包括蜈蚣陣)總數逾50陣,其中以武陣的宋江陣和金獅陣為多,陣頭間彼此又有師承、交陪關係,深具藝術與文化內涵。

「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登錄認定證書後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王醮期間,三大廟全境信眾茹素,多數境民皆有豎立燈篙、擺設香案之俗,凡有重要儀程,如取(舟參)、取水、請王、遶境及送王時,各廟香境必出陣(及出轎)參與其事,以示隆重,展現各庄頭社群一體性及強烈認同感,也突顯在地居民的團結凝聚力與深厚的感情,這正是民俗文化資產最可貴也最值得珍惜之處。

歸仁仁壽宮以舞獅歡迎鄭麗君與黃偉哲。(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民間傳統信仰與祭儀,是匯聚先民經驗與智慧的珍貴文化資產,能夠促進社會團結、凝聚人與人的情感,更是型塑國家文化特色的重要元素之一。「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登錄為重要民俗後,希望能夠代代相傳,展現文化永續傳承的力量,為地方帶來安定、繁榮與發展。

 未來文化部不管在預算上、行動上,都將持續支持文資保存維護的工作,和大家一起打拚,讓臺灣的文化從在地發展,連結歷史、連結地方,在世界上展現自己的特色及主體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17 下午 09:06:40
關鍵字:鄭麗君,南關線,歸仁,仁壽宮,張鈴宏,關廟,山西宮,歐明堃,保西,代天府,陳黃素卿,黃偉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