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0年交情默契 長笛帕胡德鋼琴雷薩吉同台共繹經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26 下午 04:16:38 / 文化藝術

 樂迷暱稱「帕神」的柏林愛樂長笛首席帕胡德(Emmanuel Pahud)11月27日將攜手當代法國最具代表性的鋼琴家雷薩吉(Eric Le Sage),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杜提耶和兩首貝多芬作品,其中一首貝多芬《G大調奏鳴曲》及理查.史特勞斯《降E大調奏鳴曲》,皆出自帕胡德之手改編長笛與鋼琴版本,展現帕胡德另一才氣,這兩首曲目同時也是帕胡德與雷薩吉首次在台灣音樂會上展現,獻給台灣樂迷的難得逸品。

柏林愛樂長笛首席帕胡德將攜手當代法國鋼琴家雷薩吉合作演出。(歸鴻亭攝影)
 新象文創節目部經理蔡昀修表示,今年甫獲德國古典樂壇具指標的奧普斯古典音樂大獎「最佳獨奏專輯/長笛」獎項的帕胡德,音樂路上獲獎無數,於1988與1989年接連贏得杜宜諾大賽與神戶長笛大賽,並在1992年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中獲頒12個特別獎的其中8個。此外,他也曾榮獲法國樂壇最高榮譽法國音樂大獎Victoires de la Musique「最佳年度器樂演奏家」,獲頒國際法語廣播電台的「獨奏音樂家獎」、歐洲議會「新秀音樂家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榮譽院士、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曼紐因基金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分別頒發桂冠獎章與國際傑出貢獻音樂家等榮耀,同時他也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

 帕胡德1970年出生在瑞士日內瓦,6歲便開始學習音樂。1990年以第一獎畢業於巴黎音樂學院,期間師事戴伯斯特、馬利昂、伊夫.阿爾托、拉德與葛拉夫,之後又師從長笛家尼可萊。1993年,年僅22歲的帕胡德成為由阿巴度領軍的柏林愛樂長笛首席,是該團史上最年輕的長笛首席。除了柏林愛樂的演出外,帕胡德也以獨奏家與室內樂演奏家的身分廣泛於世界各地演出。

新象(歸鴻亭攝影)
 蔡昀修指出,承襲法國傳統與美學,當代法國最具代表性的鋼琴家之一雷薩吉,1964年出生法國,以充滿法國學派的演出風格著稱,在琴鍵上展現細微的色彩變化、明確的樂曲結構與充滿詩性的樂句。20歲時,金融時報稱他為「承襲偉大法國傳統的舒曼鋼琴音樂的門徒」;2010年德國時代週報讚譽他的演奏「具有理想的法國美學與清晰」。雷薩吉於1985年贏得葡萄牙波爾圖國際音樂大賽、1989年贏得德國茨維考舒曼大賽與里茲國際鋼琴大賽,並獲得與指揮大師賽門拉圖合作演出的機會。2010年舒曼200週年誕辰之際,雷薩吉完成錄製舒曼所有鋼琴作品全集,贏得全球樂評一致讚賞,被譽為寫下舒曼錄音史的新里程碑,亦獲頒2010年德國唱片年度大獎。在這個成功的系列之後,雷薩吉隨後錄製了五張CD收錄佛瑞所有的鋼琴室內作品,獲獎無數。 

 帕胡德與雷薩吉兩人從1989年認識至今30年之久,默契絕佳的兩人,合作至今在音樂上從未有過衝突或分歧。兩人是摯友,也是音樂路上相知相惜的事業夥伴,合作過數張唱片及巡迴音樂會。首次合作專輯為1993年出版的《貝多芬:長笛奏鳴曲,小號和鋼琴奏鳴曲以及小夜曲給長笛和鋼琴》。1993年,22歲的帕胡德成為柏林愛樂長笛首席,而雷薩吉作為鋼琴家的事業亦蒸蒸日上;該年他們更與單簧管家保羅.梅耶共同創立了「SALON國際室內樂音樂節」。現今帕胡德與雷薩吉不僅以長笛與鋼琴雙人組聞名遐邇,在各自樂器領域上更是具影響力的大師級人物。

 帕胡德長笛高超且收放自如的技巧名揚國際之外,改編長笛作品的才華也是備受肯定。11月27日音樂會將首次帶來兩首由帕胡德改編的曲子給台灣樂迷。音樂會首先是由對長笛家而言長青經典之作的杜提耶小奏鳴曲揭開序幕。接著獻上帕胡德與雷薩吉1993年合作錄製的其中作品貝多芬青年時期的小夜曲。此外,還有貝多芬32歲創作的《G大調奏鳴曲》,演奏的版本是由帕胡德改編,此曲同時是帕胡德與雷薩吉首度在演奏會上演出,提前慶祝貝多芬明年250歲生日「向貝多芬致敬」。

(歸鴻亭攝影)
 壓軸曲目則是帕胡德另一個改編作品,理查‧史特勞斯《降E大調奏鳴曲》,此曲原本寫給小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而帕胡德改編的長笛與鋼琴版本將這首迷人的作品,運用大範圍的顏色與力度變化,來實現這首一代大師樂曲中,幅度寬廣的表現技法與熱烈情感,不僅為聽眾,而且為演奏者提供了關於作品的嶄新和個性化的觀點。這首曲子早先於2004年便收錄在帕胡德與雷薩吉合作的專輯《法朗克、魏多、史特勞斯:長笛作品集》之中。而帕胡德為理查‧史特勞斯降E大調奏鳴曲專輯亦獲得2008年國家長笛協會大獎肯定。這首改編版本獲得很大的成功,有樂評家讚譽長笛與鋼琴版本和原本小提琴與鋼琴版本各有千秋,不遑多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26 下午 04:16:38
關鍵字:長笛,帕胡德,鋼琴,雷薩吉,蔡昀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