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客家鄉親喜歡唱歌 首屆台灣客家音樂節5縣市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1/28 下午 07:53:48 / 文化藝術

 由客委會所舉辦的第1屆台灣客家音樂節,從11月30號開始到12月29號,首次推出長達1個月客家音樂節活動,分別在台北、新竹縣市、苗栗與高雄5個縣市舉辦演出活動,包含傳統的客家八音,還有管弦樂、交響樂、合唱音樂等,展現客家音樂的豐富樣貌。

客家委員會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介紹第1屆台灣客家音樂節。(歸鴻亭攝影)
 客家委員會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表示,臺灣原住民擁有天生的音樂天賦,不過客家人對於唱歌、音樂的熱愛更是不遑多讓,從客家人在音樂歷史上未曾缺席便可得知,而今(108)年客委會首次舉辦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獲得超過8千人次參與,甚至有許多逾70歲的阿婆一同表演,證明客家人喜歡唱歌的民族性。

 這次客委會舉辦客家音樂節,樂種十分豐富,除了有傳統的客家八音,也有流行音樂、管弦樂,合唱音樂、阿卡貝拉等方式呈現,希望透過多元樂種串聯的方式,來提升整個客家音樂的質感和豐富性。

第1屆台灣客家音樂節策展人 吳榮順說明客家的歌樂叫做山歌,器樂就是客家八音。(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說明,第一次舉辦就將客家各種的不同的樂種,包括傳統的、現代的、創作的,老山歌的還有八音這些,全部呈現出來,最重要的就是說,透過不同形式的表演,讓自己客家的鄉親,唱到心花開。

溫隆信以客家與爵士樂做融合,客庄為主題,編出《台灣客家369樂章》。(歸鴻亭攝影)
 台灣客家音樂節策展人 吳榮順指出,客家的歌樂叫做山歌,另外一個就是器樂,器樂就是客家八音,傳統客家八音的拚場與匯演以及融合客家元素的流行音樂、爵士音樂、三六九交響樂、內灣鐵道音樂、阿卡貝拉比賽、合唱客家比賽等,一系列音樂活動將以多樣化的元素呈現全新的客家音樂風貌,進而顛覆大家對客家音樂的想像,希望透過一整個月的音樂節系列活動,讓大家看見、聽見在臺灣這塊多元的土地上,從百年前的傳統客家傳統音樂發展至今日的當代客家音樂美好。

第1屆台灣客家音樂節起跑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作曲家溫隆信則介紹他利用鋼琴和薩克斯風,改編《挑擔歌》,將原本濃濃客家風情的歌曲,結合西洋音樂方式來呈現,巧妙的將客家與爵士樂做融合,以客庄為主題,編出《台灣客家369樂章》,結合了客家八音、爵士樂、和聲等,也是這次客家音樂節的重頭戲。

 首屆台灣客家音樂節將從11月30日起至12月29日登場,邀請客家鄉親、非客家鄉親,跟著走入充滿文化特色的客家音樂世界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1/28 下午 07:53:48
關鍵字:客委會,台灣客家音樂節,客家八音,李永得,吳榮順,溫隆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