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乾隆和珅戲夢紅樓 國光劇團清宮大戲將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5 下午 08:35:33 / 文化藝術

 國光劇團推出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從文學經典《紅樓夢》切入大清帝國由盛轉衰的歷史轉折,讓紅樓夢中人點出「水滿則溢,月盈則虧」之理,貫串全戲。這齣由唐文華、溫宇航兩大生角聯手領銜主演,並結合數位互動科技,創作兼顧傳統底蘊與現代美學的作品,展現戲曲深刻的文學力量,12月6日至8日於兩廳院國家戲劇院登場。

國光劇團推出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自左至右為黃宇琳、溫宇航及唐文華。(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特別邀請哈佛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王德威現身說法,指出此劇揉合盛清宮廷秘史與中國古典小説的「聖經」《紅樓夢》,藉小説銘刻禁忌,以及人性的欲望本源。「美丰儀,富才智」的和珅潛入乾隆幽密的感情世界,這對千古君臣情勝父子,一體兩面,相互包庇,隱含的是內在無止盡的驕奢欲望。

這齣戲從文學經典《紅樓夢》切入大清帝國由盛轉衰的歷史轉折。(歸鴻亭攝影)
    主創編劇林建華巧思串聯鼎盛巔峰的乾隆盛世與《紅樓夢》中如「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的榮寧兩府,並以弄權營私的王熙鳳對比鉅富權臣和珅,帶領觀眾思考「由盛轉衰」的關鍵;並在藝術總監王安祈、導演戴君芳的協力創作下,挪引《紅樓夢》中的「太虛幻境」,讓秦可卿、賈寶玉等紅樓夢中人與乾隆神交,藉「風月寶鑑」示現大清盛世的正反兩面,「榮枯雙照一鏡中」,在戲曲的魔幻舞台上點出世事如夢,繁華一瞬的警幻寓意,引人深思。

戲中結合數位互動科技,創作兼顧傳統底蘊與現代美學的作品,展現戲曲深刻的文學力量。(歸鴻亭攝影)
    導演戴君芳提出「多寶格」的視覺構思,以「皇帝的玩具箱」意象構築「遊戲的空間」與「空間的遊戲」,舞台上清宮與紅樓、真實與虛幻交互穿梭,不僅隱喻乾隆的內心世界與大清縮影,也隱喻和珅的機關算盡,在舞台視覺美術上展現極大巧思。國光劇團更結合現代科技,設計特別互動遊戲「多寶獻藝」,在演出前邀請觀眾利用手機一起參與多寶格的創造,設計個人專屬的寶物進貢皇帝,成品將會即時投影在現場舞台上,成為多寶格的一部份。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由國光唐文華、溫宇航及黃宇琳,以及鄒慈愛、黃詩雅、林庭瑜等共同主演的《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可在劇中看到唐文華完美詮釋乾隆由盛年至晚年的豐富層次,溫宇航以小生獨到的細膩展現和珅的心思與人生轉折,王熙鳳、秦可卿、孝賢皇后等女性角色為男性的欲望與權力角逐提出了「三春去後諸芳盡」的警示。音樂統籌李超不僅設計京劇唱腔,亦結合紅樓夢曲編創「京歌」,姬君達編曲、指揮,服裝設計則由合作多次的蔡毓芬擔綱,勢必帶給觀眾滿滿的視聽覺享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5 下午 08:35:33
關鍵字:乾隆,和珅,紅樓,國光劇團,王德威,唐文華,溫宇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