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泥巴"苗北壓軸
苗栗蘆竹湳古厝龍眼樹下林光清訴說瓷林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苗栗特稿
2019/12/15 下午 11:34:10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繼2017擊樂劇場《木蘭》後,醞釀2年的《泥巴》北中南巡迴演出,今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壓軸登場,完成這齣本土作品。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左)致贈禮物給瓷林董事長林光清(右)。(歸鴻亭攝影)
 《泥巴》改編自瓷林董事長林光清的故事,故事藍本發生於苗栗蘆竹湳的社區,導演李小平、作曲家洪千惠打造本土劇作,演出全程以「台語」呈現,今日選擇在林光清故鄉苗栗結束首度巡演,晚間朱團並與林光清重返故事背景的蘆竹湳,重溫他的家鄉記憶,並以辦桌方式慶功。

林光清在重建後的林家祖厝西河堂前阿嬤照片前訴說慈林故事。(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介紹《泥巴》是以林光清的生平為基底,描述主人翁「泥巴」,自小於蘆竹湳庄頭四處跑跳、玩土,以及鄉人在龍眼樹下聊天、釀龍眼酒的鄉土記憶,再講述泥巴離鄉打拚,最後重回故鄉,燒瓦砌牆重建祖厝的故事。

在林家祖厝林光清兒時玩樂的龍眼樹下追憶兒時印象。(歸鴻亭攝影)
 這齣擊樂劇作其實使用不少如磚頭、陶甕、沙石、水桶等非傳統具有「土味」的大地樂器,也特地訂製了非洲打擊樂器巫毒(udu),一般打擊樂器如定音鼓和木琴反而只在部份場景中出現作為配角,大大巔覆了觀眾對打擊樂的想像。

苗栗縣長徐耀昌(中)特地前來蘆竹湳探視。(歸鴻亭攝影)
 林光清則指出,以打擊樂和陶瓷工藝的相互共鳴為構想起點,加上庶民鄉土真摯的情感為骨幹,看著整齣表演,對劇中泥巴與阿嬤的情感特別有感觸,因為童年時候父親、哥哥都出外打拚,是被阿嬤照顧長大的,感觸尤其深厚。

2019擊樂劇場《泥巴》壓軸演出後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林光清帶領參觀村莊裡重建後的林家祖厝西河堂,在他兒時玩樂的龍眼樹下追憶兒時印象,說明他以一個老陶工自許,承襲父親對產品品質要求,用心鑽研瓷器的形與色、製作技法、火侯變化、釉色調配,創建傳統工法與現代科技結合的瓷林品牌,發展成為國際企業的故事。

 在林家三合院前慶功宴上,朱宗慶宣布,2021年樂團35週年之際,《泥巴》將會再次登上舞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15 下午 11:34:10
關鍵字:朱宗慶,泥巴,瓷林,林光清,蘆竹湳,李小平,洪千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