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愛樂3大神劇最終部曲 神劇"以利亞"壓軸演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2/18 下午 06:31:03 / 文化藝術

 繼韓德爾《彌賽亞》、海頓《創世紀》之後,台北愛樂合唱團、長榮交響樂團聯手德國客席指揮舒馬赫(Jan Schumacher),23日將帶來壓軸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Elias),完成3大神劇計畫最終部曲。

德國指揮舒馬赫介紹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歸鴻亭攝影)
 舒馬赫表示,這部作品在他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12歲第一次演出《以利亞》是在教堂詩班唱童聲女高音聲部,成為指揮之後不僅在德國,也在很多地方都有參與演出。除了獨唱歌手外,合唱團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使整部作品更加具有戲劇性。《以利亞》在音樂史中佔有很特別的位置,可說是浪漫樂派神劇作品中,最具戲劇性的一部,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甚至多少有影響到華格納及其他晚期浪漫派作曲家。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說明這次是完成3大神劇計畫最終部曲。(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指出,《以利亞》是德國浪漫派作曲家孟德爾頌歷時將近10年完成的神劇創作,全劇取材自舊約聖經,描述猶太先知以利亞以一已之力對抗巴力邪教,最終促使以色列確立對耶和華信仰的傳奇事蹟。有一說是孟德爾頌藉由譜寫《以利亞》抒發自己身處當時樂壇,以一人之力抵擋李斯特與華格納為首的浪漫革新派,致力復興德奧經典作品的個人自白。

舒馬赫與《以利亞》獨唱歌手陳美玲、陳珮琪、鈕結義、林政勳合影。(歸鴻亭攝影)
 呈現濃厚復古風的《以利亞》,其音樂結構與技法為孟德爾頌畢生精研巴赫、韓德爾、海頓等前輩作品,並加入自身優雅流暢的旋律特色,完美融合了古典主義的嚴謹邏輯與浪漫主義的幻想性格。全劇編制包含獨唱、合唱、重唱以及樂團,獨唱部分演唱旋律極其優美動人的詠唱調,依劇情需要時而溫暖堅定、時而淒婉動人;合唱與管弦段落則傳承了韓德爾的和聲織度與結構,以及巴赫聖詠風格的多聲部合唱形式,使得整部作品在音樂上帶有承先啟後的跨時代意義。

《以利亞》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以利亞》合唱部分將由台北愛樂合唱團擔綱,樂團則為長榮交響樂團,獨唱歌手包括陳美玲、陳珮琪、鈕結義、林政勳等,全本再現這部帶有深刻情感的宗教藝術瑰寶,將於2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演出詳情可洽台北愛樂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2/18 下午 06:31:03
關鍵字:台北愛樂,神劇,以利亞,舒馬赫,古育仲,陳美玲,陳珮琪,鈕結義,林政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