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大藝文新聞出爐 "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3現象"奪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23 下午 08:18:34 / 文化藝術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的「2019年度10大藝文新聞全民票選活動」,最終結果今(23)日揭曉。今年最重要的藝文新聞由「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3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以將近600票奪得,而第2名和第3名則分別為「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與「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 文化治理架構成形」。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于國華說明「2019年度10大藝文新聞全民票選活動」結果。(歸鴻亭攝影)
 這次票選活動總共回收1,022份問卷,調查對象為藝文領域人士及一般社會大眾,比例各占5成。新聞範疇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4大類,經北藝大藝管所師生逐條討論後,篩選出33則新聞。接著交由北藝大文資學院師生進行第1階段投票,將名單縮減至29則候選新聞。最後於12月1日至15日期間舉行第2階段投票,開放民眾上網投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于國華表示,綜觀投票結果,今年度的10大藝文新聞較多是關注於《文化基本法》相關議題。其中「藝文勞動調查」亦在2018年度10大藝文新聞中名列第2,顯見社會大眾對藝文勞動權利議題的重視不減且持續監督。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認為台灣文化政策的結構性問題尚待解決。(歸鴻亭攝影)
 第4名「文化參與率下滑」,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胡朝聖指出,現今文化展演空間及人口增加,但僧多粥少,文化消費人口並無增加,若回到本質思考,應注重內容生產端,行銷通路也應更精準找到消費人口,這是給未來文化工作者一個思考,對文化藝術產業也能有更精準的定位。

 第3名「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 文化治理架構成形」,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說明,該法通過對台灣治理體制的變革具有實質的意義,但台灣的結構性問題尚待解決,面對結構性的問題,國家領導人應從領導人高度及重要性,以他們的魄力及理念,對文化治理結構性的問題提出改革及突破。

「2019年度10大藝文新聞全民票選活動」今日揭曉。(歸鴻亭攝影)
 第2名「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於2017年曾榮獲當年度第1名,雲門舞集在林懷民領導下,為台灣文化藝術創造奇蹟及扎根,對於他退休,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劉蕙苓點出即將面臨世代交替、新的傳承及考驗,讓大家拭目以待。

 針對民眾最為關心的第1名為「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3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于國華分析,該議題已非第一次出現,是藝文環境的結構問題亦或是經濟不景氣而影響,需具有更細緻的分析。現今藝文補助的增加很重要,但藝術行政工作者的熱情及支持,更是藝文發展最重要的未來關鍵。

「2019年度10大藝文新聞全民票選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回顧歷年10大藝文新聞,往年民眾大多關心在「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新聞上。但自2018年以來,上榜新聞逐漸轉為關切文化政策與立法層面的問題。而今年10大藝文新聞裡,「文化政策」類別新聞更是占了半數,從中可見社會大眾已經開始重視文化政策對整體藝文環境的影響及重要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23 下午 08:18:34
關鍵字:藝文新聞,于國華,胡朝聖,劉俊裕,劉蕙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