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表藝3館1團總結2019年 購票123萬出入千萬人次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7 下午 10:16:09 / 文化藝術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做為3館1團整合平台,發揮劇場驅動的動能來加速臺灣表演藝術發展,並在「國際一流劇場、全民共享文化園區、藝術工作者的家」的總體願景架構下,國家兩廳院以打造「亞洲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臺中國家歌劇院以「為觀眾打造最在地的國際級劇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帶動南台灣藝文產業的重要文化資糧,以及國家交響樂團(NSO)以成為代表臺灣精緻文化的最有力聲音,作為發展定位,推展各項計畫。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中)與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二)、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左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左一)、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右一),留下難得紀念照。(歸鴻亭攝影)
 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表示,2019年是臺灣表演藝術環境充滿挑戰的一年。由於衛武營的開幕,讓臺灣北中南各區域的表演藝術發展充滿了新契機,但同時也因為衛武營的開幕,劇場席次的大幅增加,帶來了新挑戰,相對地也考驗臺灣表演藝術的展演創作能量,以及觀眾的胃納容量。

國表藝3館1團繼續往2020年邁進。(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說明,整個藝文環境經營雖然不容易,但從各館團的成果,可以反映出臺灣表演藝術生態環境的發展動能,是非常具有未來性和可能性的!由於表演藝術界豐沛的創意及動能,多檔精彩的節目在3場館上演、更巡演國際。同時,不論是表演團隊或藝術家的創作呈現,以及藝術工作人才培育、觀眾的培養,都有亮眼的成果。如果我們透過數字可以瞭解一些現象的話,那麼2019年三場館的觀眾總數超過123萬人次—國家兩廳院67.6萬人次、臺中歌劇院24.8萬人次、衛武營開幕一整年超過35萬人次,其中2019年全年為30.6萬人次;民眾到訪3場館更達1,000萬人次。這都令人對表演藝術的前景,有更多的發展想像。

 國表藝3場館作為國家級劇場,負有帶動環境、健全生態,為表演藝術界的未來,構築發展藍圖的前瞻角色。朱宗慶指出,雖然大環境挑戰艱鉅,但3館1團將全力發揮及擴散影響效應,來為藝文界帶動起發展契機。2020年3館1團將持續以劇場為平台、節目研發為根基、深化與擴大觀眾的觸擊,連結社會需求、表演藝術發展,以及國際網絡的脈動。

劉怡汝簡報2020年國家兩廳院發展目標。(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簡報2020年國家兩廳院將透過場館驅動,擴散影響力,以「重要國際脈絡的串連」、「研發作為重要根基」、「共融劇場的深化」以及「智慧場館的建置」4大工作目標與工作計畫,持續將兩廳院打造成為「亞洲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

 繼過去兩年,與歐洲3大劇場簽署合作計畫,2020年,兩廳院預計與世界最重要的舞蹈中心-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簽屬場館合作計畫;並搭建「Taiwan Week」,為推介臺灣與亞洲共創展演的國際櫥窗平臺。人才培育方面,計畫將「新點子實驗場」與「藝術基地計畫」轉型並合併為兩廳院兩大研發系統,以擁抱冒險、接受挑戰與拉長創作期的可能性,發掘與培育新生代創作者,提供創意實驗場域資源。

 兩廳院作為表演藝術文化平權指標性的場館,2020年將連結各界資源,與NSO、其他團隊合作數場「輕鬆自在場」演出,讓人人可以輕鬆自在看演出。更將首次推出TIFA易讀節目冊與場館易讀手冊,讓不同條件的觀眾都可以輕鬆理解節目內容。新售票系統上線與5G示範場域將是兩廳院打造智慧場館的主要標的。備受矚目的新「兩廳院售票系統」,2020年第4季將正式上線運作,功能將大幅翻新,以AI智慧建置售票思維,將售票系統將轉型為「文化生活電商」。此外,兩廳院將著手打造5G文化應用,將藝術共融、體驗設計、參與式設計加入至5G的數位創作與跨域推廣實驗等,豐富智慧場館面貌。

 而一項「藝文推廣廊道暨地面景觀設施整體規畫案」,建立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與兩廳院地下停車場的連通道、自由廣場牌樓下方無障礙設施、園區大小森林區整理等已經行政院核定,預計2026年完工。

邱瑗介紹歌劇院年度3大系列節目規劃。(歸鴻亭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介紹歌劇院年度3大系列節目規劃,包括春天新媒體跨界NTT-TIFA、夏季「音樂劇在臺中」、秋冬經典「遇見巨人」的主軸調性已深植劇場愛好者心中,更已成為中部民眾行事曆的「季節時鐘」。

 歌劇院2020 NTT-TIFA聚焦於「科技藝術」,11檔「臺中限定」的國內外節目,引領科技與藝術間的對話與共融;夏天,「音樂劇在臺中」外,更增闢親子同樂的「夏日親子放/Fun時光」,除了展現亞洲音樂劇創意的韓國音樂劇《韓波》與臺灣原創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風神寶寶兒童音樂劇場《風神寶寶與悟空叔叔的地府歷險記》,更有激發想像的物件劇場《星期天》以及11場英國國家劇院《戰馬》,打造豐富的夏日時光;秋冬「遇見巨人」帶來西方最受歡迎編舞家馬修.伯恩大師之作《紅舞鞋》;及年底自製歌劇《波希米亞人》。

 另外NTT+藝術教育品牌提出「LAB X 青年藝術行動家計畫」,透過導師制帶領青年探索藝術;深化「中部劇場平台」、「NTT學苑」、「音樂劇平台」平台效應的同時,與阮劇團、躍演劇團攜手組成「校園聯盟」,進入各級學校領導社團課程,及成立「數位學苑」,以線上雲端課程引導民眾了解劇場空間、禮儀與相關知識,讓民眾在家也能與歌劇院連線,亦可作為學校藝術教育與歌劇院校園推廣的暖身課程。硬體升級上,獲文化部支持的「造夢計畫」專案,將利用劇場空檔時間逐步改善劇場設備、空調系統,讓歌劇院更具國際劇場競爭力。

簡文彬期望聚焦「連結」藝術與眾人 開啟生活多元可能性。(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期望聚焦「連結」藝術與眾人 開啟生活多元可能性,新的一年將更聚焦「連結」功能,從產業鏈結、平台營造、場館合作、無距交流、國際參與、世代對話等6大面向,創造讓眾人盡情揮灑的舞台。

 衛武營致力媒合國際知名場館,與國內演藝團隊共同製作跨國節目,以「產業連結」構築臺灣表演藝術產業鏈。與英國國家歌劇院共製布瑞頓《戰爭安魂曲》,跨國合作,呈現撼動靈魂深處的反戰經典。「當代音樂平台」、「臺灣舞蹈平台」、「衛武營馬戲平台」3大平台首度同年舉辦,以演出、工作坊、論壇等多元「平台連結」形式,提供國內外藝術家、觀眾深度探討及交流機會。與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藉由「場館連結」,發揮3座國家級藝文場館最大綜效,並持續深化和在地團隊的場地夥伴關係,提昇北中南各區域的藝文風氣,實踐場館文化平權使命。

 而致力於建立藝術家和觀眾的「無距交流」,以衛武營特殊建築設計,營運團隊精心打造場域氛圍,要讓藝術家也能悠然穿梭公共空間,創造更多藝術家和觀眾直接對話的機會。此外,衛武營積極參與國際平台,提升臺灣國際視野與能見度。兩大國際組織-亞洲文化推廣協會年會、國際會議協會年會開幕式都將在衛武營舉辦。以多元教育推廣活動推動的「世代連結」,繼去年推出「藝企學—美感教育計畫」,今年將持續讓更多南部中、小學生踏入國際級劇場,讓美感教育得以延伸至教室之外。

郭玟岑2020年邀請臺灣以及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家合作,規劃深富紀念意義曲目。(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2020年NSO邀請了臺灣以及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家合作,規劃深富紀念意義曲目。年初以柴科夫斯基《尤金‧奧涅金》歌劇選粹展開序幕,7月將演出華格納歌劇音樂會《崔斯探與伊索德》。適逢貝多芬誕辰250周年,貝多芬作品涵蓋整個樂季,以此向大師致敬,並邀請活躍於國際樂壇的作曲家、演奏家擔任駐團音樂家,帶來協奏曲目與室內樂作品。2020年NSO將展開國際巡演,赴日、荷、英、法、瑞士演出共9場,這同時是臺灣樂團首度獲得邀請演出登上古典音樂最重要殿堂之一-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也是首次赴英巡演。落實3館1團合作,樂季節目將持續與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演出。

 此外,運用民間資源,NSO綠野講座音樂會-「跟著音樂去旅行」,將讓音樂足跡將遍及臺灣各角落。NSO自許成為培養創作人才的沃土,讓更多人認識國人作曲家及其作品,邀請温隆信、潘皇龍等多位國人作曲家提出創作計畫,再透過音樂會、錄音計畫以及國際巡演,向全世界傳遞來自台灣的觀點。「愛樂實驗室」明年將走訪歐洲療養院與曼徹斯特室內樂團及伯明罕音樂學院合作「失智症樂齡音樂照護教學工作坊」,並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音樂會處方箋」,研究音樂在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身上所能發揮的效益,開發臺灣第一個針對失智症的手機應用音樂程式,將音樂導入失智症健康照護,落實文化平權與社會兼融。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館1團5巨頭。(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整體總結說明,國表藝各場館去年購票入場人次總和為123萬,包含兩廳院67.6萬、國家歌劇院24.8萬、衛武營35.8萬;而在參觀人次方面,衛武營為400萬人次,歌劇院200萬,兩廳院則少說有400萬,等於1年大概有1,000萬人在3館流動,「這是機會」,呼籲大家一起讓表演藝術發展,期盼透過政府、民間一起努力提升藝術環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7 下午 10:16:09
關鍵字:國表藝,國家兩廳院,國家歌劇院,衛武營,朱宗慶,劉怡汝,邱瑗,簡文彬,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