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0台灣燈會"主燈與小提燈亮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13 下午 05:18:02 / 民俗古蹟

 「2020台灣燈會」的主燈造型觀光局日前已釋出主燈示意圖,今(13)日正式對外公布縮小版主燈和鼠年小提燈,主燈以「森生守護-光之樹」為名,15公尺高的大樹將聳立燈區,2月8日將照耀台中后里台中花博森林園區。

「2020台灣燈會」的主燈造型今日對外公布。(歸鴻亭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灣燈會今年邁入第31年,相當於走入下一個30年,交通部也將今年燈會定位為「台灣燈會2.0版」。此次主燈由花博作品《從天上掉下來的一顆種子.籽仔》設計者林舜龍操刀,意味著一顆種籽蛻變後成長成一株參天大樹,民眾能穿梭在主燈光影中和主燈互動,打破主燈只能遠觀的距離感。

 「2020台灣燈會」將於今年2月8日元宵節當天在台中市后里森林園區正式點亮,林佳龍指出,這次主燈策展由交通部負責,已投入逾1億5,500萬元,再加上與公路總局配合的周邊交通接駁、培訓及行銷費用的5,500萬元,這次燈會經費共投入高達2億1,000萬元,創歷年新高。

主燈以「森生守護-光之樹」為名,15公尺高的大樹縮小版亮相。(歸鴻亭攝影)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指出,今年主燈突破往年燈會主燈設計,以原木板片結合鋼構,組立一座超過15米以上高度的巨大樹木形態,22條主結構分別代表台灣22個縣市,以偌大的板根,共同汲取大地的能量,向上伸展開枝散葉,又分別生長出代表各鄉鎮區里的368朵含苞待放的花苞造型花燈,枝枒間交錯散佈著代表2,359萬台灣人民的2,359片心形綠色葉片,如家家戶戶在風中飄動閃耀發光,守護著台灣。

 此外,今年主燈首創讓民眾可以走進主燈內部一探奧妙,主燈內部設置由種子化身的大氣球懸掛其中,也設有互動裝置,可隨著下方民眾的呼喚緩緩下降,並散發淡黃光芒及芳香。觀光局表示,主燈將比照去年燈會,留在原地典藏續展,作為在地地標,或轉型為微型博物館的概念善加利用,讓燈會效益延伸。

燈會小提燈「吉利鼠與美力鼠」也同時可愛亮相。(歸鴻亭攝影)
 另外,燈會小提燈「吉利鼠與美力鼠」也同時可愛亮相。小提燈以農曆生肖鼠為題,採用家喻戶曉的老鼠娶親故事為發想,並命名為「吉利鼠與美力鼠」。

 小提燈特色為在同一張紙上利用雙面印刷方式呈現鼠新郎「吉利鼠」與鼠新娘「美力鼠」兩個不同造型的小提燈,在拿到小提燈後,可以自行選擇組裝成新郎或是新娘,而結構設計將頸部和腰部設計成可轉動的關節,可以在提燈時上、下拉動,當提燈擺動時會彎腰鞠躬,相互拜年。小朋友可將手伸入小提燈內,當作手偶來玩,與其他小朋友有更多互動,充分展現傳統文創特性的燈節喜慶活動。

「2020台灣燈會」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開燈。(歸鴻亭攝影)
 觀光局表示,「2020台灣燈會」2月8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開燈,之後每小時整點展演1場主燈秀,燈會至2月23日為止。為響應環保節能,建議遊客儘量利用公共運輸,輕鬆賞燈,免卻塞車之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13 下午 05:18:02
關鍵字:台灣燈會,小提燈,林佳龍,周永暉,后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