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外包公司違法 展場服務人員參加工會被解雇
政府部門標案外包商違法 派遣工會籲檢討非典人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15 下午 01:00:06 / 人權社會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今(15)日針對國立台灣美術館新外包商因派遣工加入工會拒絕僱用,勞動部裁決認定違反《工會法》,政府部門外包商違法其實已非第一樁,實在應該檢討公部門非典人力氾濫所造成的勞資問題。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針對國立台灣美術館新外包商因派遣工加入工會拒絕僱用召開記者會。(歸鴻亭攝影)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專員吳昭儒表示,國美館繼2009年委外聘用派遣工遭爆料須附驗孕報告後,嚴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後,相隔10年,該館再度發生委外廠商雷德曼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標得外包國美館人力派遣案,有3名長期於館內服務、歷年連續獲不同外包公司僱用的展場服務人員,因參加工會而在2018年12月遭到拒絕僱用,經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於2019年8月裁定,雷德曼違反《工會法》,罰雷德曼6萬元。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專員吳昭儒說明政府部門外包商違法其實已非第一樁,實在應該檢討公部門非典人力氾濫所造成的勞資問題。(歸鴻亭攝影)
 吳昭儒指出,多年來國美館一直將日常營運需求在30人左右的常態性展場服務人力,委外由外包廠商供應。這些委外人員中,有許多人雖實際長期、連續於國美館擔任相同職務,但在外包制度下,卻得每隔1至3年隨業務重新招標,不斷更換「雇主」。實務上,外包公司交接之際,新舊廠商往往存在默契,要求勞工先簽署「自願離職書」予舊廠商,新廠商始願意僱用,慣例規避資遣費。而對於勞工,勞務委外帶來的最大風險,就是新舊廠商可以合謀或甚至經採購機關授意,利用勞工希望被留任的心理,針對他們所欲翦除、拋棄的人選,強迫或誘騙其簽署自願離職書後不予僱用。

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場服務人員陳勤芳與詹慧玲說明案情。(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場服務人員陳勤芳與詹慧玲說明,她們與另1位共3人在國美館服務的年資分別為14、11、5年,加入工會後雷德曼拒絕僱用,工會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2019年8月30日,裁決委員會裁定雷德曼妨礙工會活動、對工會會員為不利待遇,違反《工會法》第35條第1項第1、2、5款規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

 國美館隨即發表聲明指出,107年底依台灣銀行「共同供應契約方式」採購程序,雷德曼保全公司為得標承攬廠商,執行108年度展場保全人力業務,包括展場參觀秩序維護、民眾及展品參觀安全、動線導引等任務。因該公司在徵才過程對3名曾經派駐國美館保全人員的工會會員處置有所不當,經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認定為違反《工會法》。

國美館外包公司違法案,掀起新年度外包勞資爭議問題。(歸鴻亭攝影)
 該館說明,有關雷德曼違法行為,經律師提出專業法律意見該違法行為不涉及館方委託該廠商的契約,但館方仍持續要求雷德曼保全公司提出相關說明及後續改善處置。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聲援這3名會員並召開多次會議,國美館均參與所有會議,希盼雙方理性溝通,尋求最佳解決途徑。

 國美館強調,與雷德曼保全公司的委託契約於108年12月31日終止,不再續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15 下午 01:00:06
關鍵字:國美館,外包,勞動部,工會法,雷德曼,吳昭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