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白先勇"孽子"發表滿40年 2020經典小說改編重返劇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2/12 下午 09:17:14 / 文化藝術

 文學家白先勇經典長篇小說《孽子》,發表至今滿40周年,被視為現代華人同志文學先鋒,並曾改編成電影、電視劇。2019年獲得法國《世界報》(Le Monde)選出1944年以來100本世界各國最佳小說,《孽子》為入選的兩本華文小說之一,也是台灣唯一入選的作品。

文學家白先勇經典長篇小說《孽子》,發表至今滿40周年。(歸鴻亭攝影)
 2014年由國家兩廳院主辦,將《孽子》改編成同名舞台劇於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首演,由白先勇、施如芳編劇、曹瑞原導演、吳素君舞蹈編導,首演之後許多觀眾再三詢問重演計畫,但《孽子》製作規格龐大,重製難度甚高,原著及藝術總監白先勇心繫於此多方奔走,幸獲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支持參與,得以於2020劇場重返的關鍵;國家兩廳院授權重製,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主辦高雄場次,臺中國家歌劇院協辦臺中場次,共同促成了《孽子》2020巡演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高雄、臺中、臺北3館的重演計畫。

 白先勇表示,《孽子》描述在禁忌猶深的1970年代,臺灣同志族群被家國拒斥的邊緣處境。故事傳述同志戀人不悔的狂情烈愛,細訴孽子們對家的渴望,以及父子親情的悔罪與救贖。《孽子》以人倫為主題,圍繞著親情、愛情、友情等議題,數十年來感動過無數不同世代的讀者和觀眾。在社會漸漸開放、臺灣同性婚姻已然合法的今天,《孽子》的存在也產生了新的意義,值得大家好好地再感受一回。

白先勇《孽子2014年》改編成同名舞台劇。(歸鴻亭攝影)
 不同於影視作品的寫實拍攝,舞台劇重「情」,除了「龍鳳血戀」的新公園傳奇之外,更著墨於父子親情的悔罪與救贖,凸顯了孽子們對「家」的渴望與追尋。舞台上以重現昔日同志聚集地新公園(今228和平紀念公園)的蓮花池為主要場景,加上舞蹈意象元素,在虛實交錯的導演手法中,沒有黎明的神祕「黑暗王國」被召喚,再現新公園「青春鳥群」的悲歡年華。

《孽子》將於2020重現舞台。(歸鴻亭攝影)
 《孽子》主創及表演團隊乃囊括文學、劇場、舞蹈、影視、音樂等各領域菁英,包括國家文藝獎(文學家白先勇、舞台設計家王孟超、音像藝術家杜篤之);金鐘獎(最佳 導演曹瑞原、影帝丁強、影帝樊光耀、最佳美術設計姚君、最佳男主角﹝入圍﹞陸一龍、最佳男主角﹝入圍﹞周孝安);金曲獎(作曲陳小霞、作詞林夕);金馬獎(杜篤之、張藝﹝入圍﹞);英國光明騎士設計獎與世界劇場設計展獎(影像設計王奕盛);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編劇施如芳、表演藝術首獎創作社劇團),此次並邀請曾執導台灣首齣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而備受矚目的中生代劇場創作者黃緣文擔任復排執行導演。

《孽子》製作演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來自影視及劇場的實力派演員陣容則有丁強、陸一龍、樊光耀、張耀仁、周孝安、張逸軍、李劭婕、劉士民、王振全、郭耀仁、廖原慶、林貫易等人。舞蹈與音樂的編排也為本劇調揉抒情詩意。2014年《孽子》首演時,舞蹈編導吳素君成功的以前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舞者張逸軍舞出狂情烈愛的阿鳳傳奇,並以15位舞者的陣容舞出那隱身於黑暗王國青春鳥群的千姿百態與空寂無奈。此次重演,將增加龍子與阿鳳空中共舞橋段,首次參與舞台劇的周孝安特別苦練空中綢吊特技,與張逸軍將有一段唯美的雙人舞表演。流行樂界作曲家陳小霞、作詞林夕及音樂總監張藝,也將用歌與樂勾勒戲劇情感。主題曲〈蓮花落〉由楊宗緯演唱。

 《孽子》將分別於3月21日、22日高雄衛武營歌劇院,3月28日、29日臺中國家歌劇院,5月15日至17日台北國家戲劇院巡迴演出。更多資訊可查詢創作社劇團官網、臉書或Instagram(搜尋:創作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2/12 下午 09:17:14
關鍵字:白先勇,孽子,TIFA,同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