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南方畫壇"黑派"宗師 洪根深持續走"後現代水墨"風格
反哺故里 畢生創作將捐澎湖家鄉洪根深美術館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20/2/16 下午 10:50:18 / 文化藝術

 潛心繪畫卻不計名利,平常非常名士派不拘小節,被稱為「高雄黑派」美術流派的洪根深,是台灣水墨藝術發展史中最重要人物。

在左營建業新村畫室,滿屋子的字畫,是洪根深的創作基地。(歸鴻亭攝影)
 祖籍澎湖,最近洪根深反哺故鄉將畢生創作捐贈給澎湖縣政府,縣府以閒置空間規劃設立「洪根深美術館」,他說,今年夏天應該可以完工啟用,他將把畢生作品與相關文章、照片等資料都整理出來捐贈美術館,希望以文化帶動澎湖觀光經濟產業發展。

 洪根深指出,利用閒置空間再利用,例如宜蘭的黃春明、台南的葉石濤,都是文學性質;這是首次由畫家為主的地方級美術館誕生,

瀟灑不羈的洪根深喝的是五糧液與黑咖啡。(歸鴻亭攝影)
 師大美術系出身,畢業時國畫第1名,水彩、油畫第2名,早年洪根深創作大都是水墨,但他表示,畢生致力變革現代水墨,極早就開始使用各種複合媒材,在1972年就率先使用壓克力顏料這種比水彩還效果多元的顏料,近40年來就改用畫布創作,並且於1983年率先開始走向「後現代主義」領域。

 要不是創作不遷就市場,這條路是很難走下去的。洪根深指出,由於後現代是由多重藝術主義融合而成的派別,很難強行規範藝術創作是怎樣看待世界,怎樣對待自己,也一直在變動不拘、不可捉摸,而由此反映出來創作者與世界的關係。

正在創作的後現代水墨作品,描繪澎湖玄武岩場景。(歸鴻亭攝影)
 不以市場機制為導向,就會感覺創作有點寂寞、有點孤獨,但也因此能找出麼是自己要的東西。他說,在高雄中學教書22年,再去高雄師大美術系兼任教授直到退休,幾乎以南台灣為中心,致力於推動高雄美術現代化,帶學生到外面去寫生就用比較傳統的路線,回歸自我時就開始摸索後現代水墨方向,作品以黑色基調為主,成為作品主要色調。

 藝術家應該忠於自我,除了運用非傳統的噴、染、印、拓等水墨表現技法,也嘗試使用火燒、石膏堆疊、咖啡渣等創造畫面肌理,可以刮、可以破壞也可以拼貼等後現代手法,建構象徵性符號。洪根深認為,以中國現代水墨出發的創作,最終走向徹底的台灣後現代水墨。

住代護專案畫室門口均見洪根深作品。(歸鴻亭攝影)
 抽點菸喝點酒,喝黑咖啡,滿頭長髮不似現代人物,他近年抄寫經文,發願寫完600萬字《大般若經》,上個月母親103歲高齡往生,這幾天一直在處理追悼會事宜,「現在才寫的3成,還有7成要繼續寫完。」當然,目前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左營眷村以住代護專案畫室潛心創作的洪根深強調,持續後現代水墨創作,繼續實驗屬於他的藝術創作風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2/16 下午 10:50:18
關鍵字:洪根深,後現代水墨,黃春明,葉石濤,左營,眷村,以住代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