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畫景敘事" 俄羅斯指揮與小提琴家胡乃元合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2/19 下午 08:14:10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本月22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名家系列《畫景敘事》音樂會。由俄羅斯指揮樂派代表同時也是卡拉揚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尼可萊・阿雷席夫(Nikolay Alexeev)、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與NSO同台演出,帶來國人作曲家王怡雯《花園集景》、巴爾托克《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與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

俄羅斯指揮家尼可萊・阿雷席夫介紹本場音樂會,鋼琴家顏華容翻譯。(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很榮幸能邀請到俄國指揮家尼可萊・阿雷席夫、小提琴家胡乃元兩位NSO的老朋友。多次來台的俄羅斯指揮尼可萊・阿雷席夫,是台灣樂迷朋友熟悉的指揮名家,以注重樂團聲響和技巧的精雕細琢而聞名。

台灣小提琴家胡乃元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尼可萊・阿雷席夫指出,本場曲目設計得別出心裁。上半場的王怡雯《花園集景》是世界首演,這首作品的5個樂章都展現不同的個性。巴爾托克《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是首複雜的樂曲,不僅演繹難度甚高,同時也是鮮少演出的作品。穆索斯基的樂曲在俄羅斯則是很常演出的熱門曲目,《展覽會之畫》樂章標題有俄文、義大利文、波蘭文、猶太文…等,穆索斯基以多國語言來命名樂章,但最重要的是,不能只看其字面的意思,而是要更多的思考,如此才能在《展覽會之畫》裡聽到更多創新的想法。

 阿雷席夫曾師事楊頌斯,並獲卡拉揚基金會大賽首獎。2000年任聖彼得堡愛樂助理指揮,2001年至2010年任愛沙尼亞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並獲愛沙尼亞共和國國家獎。亦曾擔任札格雷布愛樂和烏里揚諾夫斯克交響的首席指揮。阿雷席夫是許多知名交響樂團邀約合作的對象,如荷蘭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鹿特丹愛樂等。現任聖彼得堡李姆斯基-柯薩科夫國立音樂學院交響系主任。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說明音樂會曲目,(歸鴻亭攝影)
 小提琴名家胡乃元這次詮釋巴爾托克《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他說,這是他鍾愛的協奏曲之一,樂曲寫作於1937年,獨奏技巧極為困難,猶如特技表演般地拉出高難度的各種技法,當時正式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之時,樂曲中可感受到烽火蔓延的場景,亦可聆聽到人性的光輝,對小提琴家來說,是一首詮釋起來非常過癮的樂曲。

《畫景敘事》音樂會即將登場。(歸鴻亭攝影)
 作曲家王怡雯熱愛各式景觀庭園,將旅途中印象深刻的花園回憶,譜寫為《花園集景》,5幅畫作呼應5個樂章。以不間斷用快─慢─快─慢─快的節奏交替, 區分不同樂章。王怡雯表示,當她旅遊到不同國家或城市時,總喜歡拜訪植物園,細細體會園內精心規劃的景觀,如絢麗的英式玫瑰園、沉澱心靈的曰式庭院,而《花園集景》正是王怡雯的花園回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2/19 下午 08:14:10
關鍵字:NSO,胡乃元,郭玟岑,王怡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