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頒發109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2/21 下午 09:17:04 / 經史子集

 教育部為推展本土語言,於96年12月14日訂定「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團體及個人實施要點」,希望藉由表揚對於本土語言具有貢獻的團體或個人,拋磚引玉結合更多的力量,共同投入本土語言推展、保存工作。自97年至今,共有148位個人及35組團體獲獎,109年則有8位個人及2組團體獲獎,今日「世界母語日」進行表揚。

自左至右為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與文化部人文出版司司長陳瑩芳。(歸鴻亭攝影)
 全臺首位運用社群媒體推廣本土語言獲百萬網友訂閱YouTuber的「蔡阿嘎」(本名蔡緯嘉),榮獲今年度貢獻獎表揚,用自己的母語拍攝各種生活化影片,獨具一格的互動方式,成功吸引年輕族群,並喚起大眾對母語的重視,為語言推動的強力傳播者。另外,《望春風》作詞人李臨秋之子―李修鑑,延續父親對臺灣文化及本土語言的熱情與執著,重現1930年代臺灣歌謠風華,更體現閩南語言文字的奧妙與典雅,獲得肯定。

 被譽為「客家童書安徒生」的張捷明,大量創作兒少文學作品,以嶄新的風貌詮釋語言的多樣性,在教育上具有深遠的影響力。《客家》雜誌經理與編輯張義品,在77年「還我母語大遊行」期間扮演重要角色,並辦理「客家夏令營」大型活動,致力將文化種子散佈於社會各階層,該活動更被視為是復興客家文化的重要根基。

閩南語傑出貢獻獎得主。(歸鴻亭攝影)
 目前臺灣邵族人口稀少,語言文化面臨極大的危機,簡史朗博士身為道地的漢人,憑著對於在地文史的研究熱忱,開始調查研究水沙連及伊達邵,對於語言保存與記錄工作的付出,功不可沒,進而獲得邵族女祭司所取的邵族名。賽德克族的詹素娥校長長期投入「臺灣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建置計畫」,並擔任賽德克族語言推動組織的主持人,積極培育族語復振人才、健全族語復振組織、營造族語生活環境及保存族語語料等,貢獻良多,備受肯定。

客語傑出貢獻獎得主。(歸鴻亭攝影)
  團體獎得獎者為台北城東扶輪社及臺北市萬華區大理國民小學。台北城東扶輪社以「回歸扶輪原點,尋求扶輪真理」為創社理念,透過各種閩南語演講比賽,鼓勵師生共同參與及復振母語。臺北市萬華區大理國民小學位於以閩南人為大宗的地區,推動客家語、原住民族語的學習阻力頗鉅,歷經多年努力,讓本土語言的選修課程得以呈現多元樣態,推廣成果豐碩。

原住民語傑出貢獻獎得主。(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表示,為積極推展本土語言教育,未來將致力整合官方資源,分階段建立制度並結合社會與民間力量,使各項工作得以永續推動,守護我們的母語,將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2/21 下午 09:17:04
關鍵字:本土語言,傑出貢獻,蔡阿嘎,李修鑑,張義品,簡史朗,詹素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