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大胡撇仔戲團首度跨界合作
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開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3/4 下午 06:30:30 / 文化藝術

 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由春美歌劇團及金枝演社攜手製作,由歌仔戲小生郭春美、三金影帝吳朋奉,率領眾演員呈現本劇充滿奇情、華麗、悲喜交加的「胡撇仔」歌舞場面,將於4月23至26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4場,引領觀眾走進歌仔戲演員的悲歡人生。

自左至右為歌仔戲小生郭春美女兒孫凱琳、金枝演社團長王榮裕、郭春美與男主角吳朋奉。(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第3屆旗艦製作由傳藝金曲獎得主春美歌劇團、台客金枝演社聯手製作演出,匯集國內頂尖藝術家,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編劇、金曲獎得主李哲藝音樂設計、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身段指導等陣容。《雨中戲臺》不僅秉持「用戲曲訴說臺灣故事」理念,透過刻劃歌仔戲小生的生命際遇,回顧臺灣戲曲發展歷史,更彰顯本屆藝術節主題「出走・女子圖鑑」精神。

《雨中戲臺》一景。(歸鴻亭攝影)
 《雨中戲臺》講述女主角月鳳自幼被賣到歌仔戲班,因扮相俊美、嗓音佳成為台柱,無奈15歲時被戲班養父母逼去嫁給流氓。面對丈夫多次出入監獄,以及毫無愛情基礎所產下的子女,月鳳決定逃離婚姻束縛、追尋個人自由,結果造成子女內心一輩子的傷害與陰影,家庭關係落入惡性循環。面對苦盡甘不來的生命僵局,劇中角色決定一同進入如真似幻的胡撇仔世界,以誇張對抗悲情,用笑詼瓦解宿命,讓深情終結遺憾。

 編劇紀蔚然指出,《雨中戲臺》乃「個人記憶」與「集體記憶」的交織,女主角月鳳是他參考導演王榮裕的個人經驗,並閱讀許多伶人生平後,所整理出來的集合式角色。這次他不是「編劇」,只是「編輯」,企圖從歌仔戲史的視野,回顧這個劇種如何在例行打壓、深層歧視與時代變遷下,倔強綻放奇異的生命力。

《雨中戲臺》主角群。(歸鴻亭攝影)
 導演王榮裕表示,本次演出組合非常難得,郭春美犧牲密集民戲檔期,吳朋奉更是5個月不接其他演出、專心排練,兩大團隊全心投入完成這齣「歌仔音樂劇」。此外,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不是各演各的片段,而是兩團徹底交融,引領觀眾回望早期女性從業人員的悲苦與堅毅,同時回顧臺灣歌仔戲所歷經的外台、賣藥團、廣播等不同歷史階段。

《雨中戲臺》宣告開跑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郭春美說明,這齣戲的題材看似悲苦,但透過兩團的跨界合作,表演形式奔放又生猛,觀眾只買一張票就可以看到她所擅長劇目的經典橋段,包括《薛丁山與樊梨花》、《白蛇傳》、《飛賊黑鷹》,甚至反串旦角演出禁戲《殺子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3/4 下午 06:30:30
關鍵字:胡撇仔戲,戲曲藝術節,春美歌劇團,金枝演社,陳濟民,紀蔚然,李哲藝,黃宇琳,王榮裕,郭春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