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顛覆傳統書藝 梁永斐將金篆隸行楷草"圖變"成為主角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4/6 下午 10:19:18 / 文化藝術

 在新冠疫情籠罩全球時刻,人心需要的是一種撫慰的力量,從藝術裡常能找到這種療護感受,而創作的藝術家也常在作品中抒發本身的心靈蛻變,這種與生命結合的視覺就是與觀眾產生真正感動的分享來源。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公餘創作,書藝看似「無心」卻有心。(歸鴻亭攝影)
 由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在公餘時間創作跳脫傳統的現代書法,就充滿蛻變自古老制式書藝卻已經接近繪畫的創作,看似一幅畫作卻充滿佛經、碑帖內容,卻自有一種打破創作者與觀賞者之間微不足道看似兩面對立,卻又能接觸到雙方內在的悸動境界,超越中國數千年傳統的書藝。

梁永斐介紹畫面作品中有4個「齊」。(歸鴻亭攝影)
 細觀他的作品,與中國幾千年水墨畫中書法不能壓過繪畫,大都是附屬題跋的陪襯來比較,梁永斐把書藝提升為主角,無論金篆隸行楷草各家字體,再搭配抽象或簡筆具象的視覺效果,讓文字「圖變」成為作品中的彩墨圖像書法,在近代書藝家中獨樹一幟,自成一家。

看得出來這幅作品是梁永斐利用家中廚房鍋碗瓢盆創作的《法輪經品》作品。(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從前年初在南投展出時出版《書藝無界》第一輯,這次算是第二輯,期間正是懷念感恩去年逝世父親梁昭連與水墨畫家李奇茂的期間;父親畢生在屏東老家辛勤務農艱辛撫養子女,雖然自己到台北服務公職,都會利用假期返回南部陪伴雙親,而李奇茂則是藝術界前輩,與他亦師亦友,算是相知相惜的書畫同好,「書藝無界」就是李老題的字,這次展出就是紀念這兩位長輩。

梁永斐只用兩色形容出來的《日耀山河》。(歸鴻亭攝影)
 在梁永斐心目中,《書藝無界》是一種分享,也是一種美學的展示,是生命能量的呈現,而8年來他選擇在11個縣市舉辦了13場書藝巡迴個展,許多次是在大專校院,他說,讓年輕一代接觸書法是一種美感教育,希望提供青年學子一個優質接觸藝術的品格教育機會。

梁永斐在他的第9本書藝創作集《書藝無界》II扉頁簽字。(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在書藝創作中採用墨分五色的概念,讓畫面產生層次,再將許多平日研讀的佛學經典,細心體悟後挑選警世名句融入作品,如《佛說四十二章經》、《佛遺教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以及傳世拓本《懷仁集字聖教序》等,當然也涉獵數千年老莊書卷、鼎銘碑聯等題材,將書法藝術變身千變萬化面貌,堪為當代一絕。

 《書藝無界》第二輯是梁永斐第9本書畫專輯,搭配此次書藝創作展,共展出67件作品及瓷盤、絲巾等文創商品,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濟慶館,展至4月29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4/6 下午 10:19:18
關鍵字:書藝,梁永斐,李奇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