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導彈式癌症專一性標靶胜肽技術平台精準殲滅癌細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4/22 下午 06:15:10 / 醫療保健

 癌症治療有重大性發展,林口長庚醫院研發全球首創「新世代癌症專一性標靶胜肽技術平台」,大幅提升抗癌藥物的效率、降低治療副作用,更能如同「導彈」一般,有效殲滅乳癌、肝癌、大腸癌等11種癌症,甚至癌症幹細胞。

林口長庚醫院特聘講座教授游正博(左)說明導彈式癌症專一性標靶胜肽技術平台精準殲滅癌細胞,右為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特聘講座教授游正博表示,目前使用的許多抗癌藥物,常常因為缺乏對癌細胞的專一性,造成正常組織受損,導致患者身上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如能將抗癌藥物裝備了具有癌症專一性的標靶胜肽,將如同「導彈」一般,具備針對癌症之導向功能,可提升該藥物在體內的傳遞與藥物進入癌細胞之效率,成為更有效的癌症標靶治療。

 在科技部「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106-109年度)及「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價創計畫」(106-108年度)對跨國、跨領域整合性研究的支持下,游正博帶領研究團隊研發「新世代癌症專一性標靶胜肽技術平台」(FnCTP平台),利用創新的電腦模擬輔助方法,包括他們研發的HotLig,預測胜肽分子與其特殊癌症細胞表面的接受體之結合模型,經過優化處理癌症標靶胜肽之組成,提升該胜肽與癌症細胞接受體的互動與結合,研發出全球首創新世代癌症專一性標靶胜肽技術平台;這些新穎的標靶胜肽經由分子接合方式嵌入癌症診斷治療的製備工作,建立適用於多種癌症兼可殲滅癌症幹細胞的新抗癌療法。

游正博證實FnCTP癌症標靶胜肽至少可廣泛地辦識至少11種癌症。(歸鴻亭攝影)
 游正博證實FnCTP癌症標靶胜肽至少可廣泛地辦識至少11種癌症,包括卵巢癌、胃癌、肺癌、肝癌、乳癌、大腸癌、胰臟癌等等,甚至是癌症幹細胞,但卻不會與正常細胞結合,其廣效性及安全性遠遠大於一般抗體藥物。同時,與現今癌症治療法,例如化學療法等,有顯著不同之處。這些廣泛性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可應用於多種癌症的治療,其專一性可以減少副作用。同時,以最佳化的癌症標靶胜肽FnCTPs為「導彈」,可利用導彈原理接上不同「彈藥」,如雙特異性抗體、單株抗體、小分子、放射性同位素、反義寡核苷酸、CAR-T等各種不同應用方式之創新抗癌藥物,可適用於多種癌症兼可殲滅癌症幹細胞,可以滿足現今醫療迫切之需求,為全球首創的癌症療法,具有許多突破性優勢。

 此外,在科技部計畫支援下,利用該技術平台結合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雙特異性抗體專利,已研發出創新的FnCTP-BsAb雙特異性抗體。在癌症細胞株及動物試驗下證實,FnCTP-BsAb不但可近距離活化T細胞而直接毒殺癌細胞,免疫活化的區域也僅侷限於癌組織周圍,避免全身性免疫活化所造成類似自體免疫之副作用。該技術平台於2019獲得第16屆學研新創組國家新創獎。未來一旦該FnCTP-BsAb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在臨床上獲得證實,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之未來應用性將充滿潛力。

 另外,從經濟産業效益方面來看,經由科技部價創計畫以及長庚醫院與大學共同輔導下,游正博與陳鈴津院士共同於2019年成立新創公司友生泰生醫股份有限公司(UCT Bioscience),並成功地延攬前生技中心生藥所所長吳佳城博士為執行長。同時,也在同年12月完成長庚與友生泰生醫之技轉案,由友生泰生醫取得FnCTP技術平台之專屬授權。目前正在研發適用於臨床多種癌症的創新癌症免疫療法。新公司將先集中全力於一至兩種癌症,再拓展到數個癌症市場的高占有率,有別於傳統性的單一癌症治療的低市場占有率。

在科技部計畫支援下,利用該技術平台結合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雙特異性抗體專利,已研發出創新的FnCTP-BsAb雙特異性抗體。(歸鴻亭攝影)
    游正博為國際上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之傑出研究學者,其研究著重於幹細胞與癌症領域的探討,並將成果轉譯至再生醫學與癌症治療上。目前除了與國衛院生藥所建立共同研發的機制,擴展該技術平台;2019年7月16日臺灣科技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雙邊科技合作會議,游正博教授更以科技部「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代表身份,在陳良基部長的見證下與美國NIH下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CI)Director Dr. Douglas R. Lowy達成雙邊合作案,同年11月間己經選派我方博後人員前往美國NCI Dr. Ira Pastan實驗室,利用此FnCTP専利平台,結合NCI所持有的抗癌毒素技術,進行另一波創新癌症毒素療法的研發。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表示。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跨領域整合性的研究,促進臺灣生醫資源和科技優勢的跨校資源整合,期望未來透過此跨國雙邊合作,加速癌症療法研發,幫助更多病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4/22 下午 06:15:10
關鍵字:癌症,標靶,乳癌,肝癌,大腸癌,游正博,癌症,標靶,胜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