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姚瑞中創建虛擬"犬儒共和國" 打開對空總場域想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4/30 下午 10:16:13 / 文化藝術

 2020年5月,一個虛擬國家「犬儒共和國」(Republic of Cynic, R.O.C.)在中華民國首都臺北成立。採用了相同英文縮寫「R.O.C.」的犬儒共和國,是依附在中華民國的一個平行組織,也是這個政體的幽靈、幻覺、潛意識,自冷戰歷史中萌生,在當代世界中陰魂不散。

藝術家姚瑞中提到本次特別設計了限量的犬儒共和國虛擬護照,民眾可於展場領取並蓋「海關章」入境犬儒共和國。(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姚瑞中:犬儒共和國」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2020年首檔大型展覽,本檔展覽邀請藝術家姚瑞中於空總園區展出其創作計畫「犬儒共和國」,將一座虛擬國度建立於此。

策展人游崴說明犬儒共和國以空總園區作為展場,對姚瑞中與C-LAB都別具意義。(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此展覽也延續了C-LAB自2018年啟動以來,與藝術家(或創作團隊)透過大型委託共製計畫打開場所空間的藝術生產策略。主要精神在延續創作者既有創作脈絡基礎之上,針對空總場域獨特的歷史空間紋脈,進行全新的實驗性創作,並思考跳脫類型化的當代藝術取向、突破對於正規美術館空間的想像,以大幅度地結合公眾、連結場所精神,實現跨域實驗的可能。

 本計畫由藝術家姚瑞中自2008年發想,以「寄生宿主中華民國」為概念,探討美、中、臺自冷戰以來複雜的國際關係,以及當前新冷戰態勢下國族認同的魂與體。此展除了延續姚瑞中過去橫跨30多年的創作路線──將身體、行為、繪畫及影像組裝為尖銳又冷冽的敘事載體,探索人類歷史命運的荒謬性之外,更進一步透過虛構國家語境,反思國家主體的幽微、曖昧,其作品因而從中流露出具矛盾性的苦澀喜感。

自左至右為C-LAB執行長賴香伶、藝術家姚瑞中與策展人游崴合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犬儒共和國」作為一種「國中國」的展覽實踐,除了發布一套虛構的國家識別系統,包括國徽、國旗、服裝等,也將以舊空總兩棟建物為特定場域並改造其身份。C-LAB自2018年成立以來,已透過藝術展演及文化活動逐步軟化舊空軍總司令部冷硬森嚴的意象,並在2019年底開始進行圍牆拆除,打造園區戶外空間景觀,不久後將開放成為一座新的市民公園。在實踐空間解嚴的過程中,C-LAB仍透過藝術創作呼應空總場所特有的歷史痕跡。

自左至右為C-LAB執行長賴香伶、TKG+創辦人吳悅宇、耿畫廊負責人耿桂英、藝術家姚瑞中、策展人游崴、臺灣數位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王柏偉 、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黃文浩合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整個展覽除了以藝術家本身的視覺藝術創作為主,C-LAB也特別與劇場音樂創作者蔣韜,在展前合作策畫了為期3天的「犬儒進行曲:國歌工作坊」的共製計畫,邀請一般大眾進行集體詞曲創作,為此虛擬國家創作一首國歌,並在空總中正堂進行演出。這項充滿公眾參與及文化實驗精神的展覽延伸計畫之成果,也將作為展覽內容的一部分。

 展覽將在5月1日正式開放,邀請大眾一同入境「犬儒共和國」。相關措施請參考官網及園區公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4/30 下午 10:16:13
關鍵字:姚瑞中,犬儒共和國,空總,C-LAB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