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奇茂水墨人物傳承紀念展 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5/22 下午 07:54:59 / 文化藝術

 李奇茂是臺灣水墨畫界第一代代表性畫家,去年5月24日凌晨離世,享耆壽95歲,即日至6月17日由其女李安榮擔任策展人,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辦「最是人間─李奇茂水墨人物傳承紀念展」。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右)致贈感謝狀給李奇茂師母張光正(中),左為策展人李奇茂女兒李安榮。(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國父紀念該館自1972年開館以來,李奇茂教授多次參與各項藝術展覽及活動,1994年起陸續於中山國家畫廊進行3次個人作品展,以及參與2次聯合展出,為極少數多次受邀於該畫廊辦展的藝術家。國父紀念館共典藏他87件作品,包含個人以及與其他藝術家合繪創作,由這些作品典藏歷程,同時能夠見證並能描繪出國父紀念館的歷史,以及串接現代水墨發展的關鍵藝術。

梁永斐敘述李奇茂生平行誼,及與國父紀念館淵源。(歸鴻亭攝影)
 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介紹,李奇茂不僅對於臺灣藝術大學有重要貢獻,更重要在對於華人地區藝術的貢獻,以及少數跨越了20至21世紀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一個藝術家的養成非一蹴可達成,他的成就也無法三言兩語表述完成。藝術家不只是持續創作,而創作的內容要反映時代精神及環境變遷;其藝術成就更是國際性的,作品受到世界各國美術館收藏。

前國防部長員馮世寬說明接受李奇茂建議,籌建國防美術館過程。(歸鴻亭攝影)
 前國防部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則指出,與李奇茂熟識多年,於擔任部長時接受其建議,籌建國防美術館,並因而將個人所珍藏李教授作品共18件,捐贈國防美術館典藏,讓這些珍貴作品能永久流傳。

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介紹李奇茂對於華人地區藝術的貢獻。(歸鴻亭攝影)
 李奇茂師母張光正女士表示,與李老師相識相伴60年,他一生衷於藝術傳承及國家,對於長官命令的遵循及學生的照顧始終如一,尤其對於後輩的提攜總是念茲在茲,一直到離開的前一天仍心繫創作,期待傳承的精神能夠一直持續發揚。

「最是人間-李奇茂水墨人物傳承紀念展」共展出103件作品。(歸鴻亭攝影)
 李奇茂1925年生,安徽渦陽縣人,本名李雲台,早年身處戰亂時代,頂替冒名為「李其茂」加入軍隊行列。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就讀復興崗大學美術系時向梁鼎銘、梁中銘和梁又銘3位老師學習。曾獲2001年文建會獎勵文化特殊貢獻文馨金質獎、1982年第7屆國家文藝特別美術獎、第1屆與第4屆國軍新文藝美術金像獎等殊榮,畢生耕耘於水墨藝術,從戰鬥文藝、鄉土采風系列到人文關懷,將水墨傳統筆法,融合西洋速寫技巧,以靈動墨色筆觸捕捉萬變物象,賦予傳統水墨繪畫新時代的意義。

 「最是人間-李奇茂水墨人物傳承紀念展」以其不同時期的人物主題創作為主,此次共展出103件103件,其中多件創作更是首次對外曝光,歡迎各界前往參觀並注意館方相關防疫措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5/22 下午 07:54:59
關鍵字:李奇茂,梁永斐,黃光男,馮世寬,張光正,李安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