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翰墨×對策" 李振明程代勒雙個展福華沙龍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5/30 下午 07:19:50 / 文化藝術

 「翰墨 × 對策」李振明與程代勒雙個展今(30)日於福華沙龍開幕,兩位藝術家在學院與實務創作領域皆擁有豐富經驗,開幕式冠蓋雲集,為此次新冠疫情後藝壇難得盛事。

李振明(左)與程代勒(右)今舉辦「翰墨 × 對策」雙個展。(歸鴻亭攝影)
 李振明、程代勒兩人任教師大美術系同事超過20年,從臺中到臺北,從教導大學生到碩士到博士,培育學生無數。面對當代水墨兩人自有各自對策,也都影響當代藝術走向,藉由此次福華沙龍週年慶的雙個展,各自展現不同對策,也可窺見各自影響。

李振明水墨創作所採取的對策是符號的錯置與混搭。(歸鴻亭攝影)
 前臺灣藝術大學校長,現任臺南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介紹,大家應該來看看兩位當代水墨畫家的社會發展時代性的創作,他們不僅是具備創作技巧,而是有思考力,以及美學的詮釋能力。

兼擅書法、水墨、篆刻的程代勒,將書篆意味巧妙運用到他的水墨創作。(歸鴻亭攝影)
 現代版畫之父、台灣美術院院長廖修平表示,李振明與程代勒都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水墨畫家,前者作品肌理分明,以設計營造畫面空間得宜;後者將書法融入作品造就新創水墨境界,獨樹一幟。

臺南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介紹李振明與程代勒。(歸鴻亭攝影)
 師大美術系退休教授羅芳指出,當年教過初學的李振明與程代勒,教得很容易,沒想到現在他們都是代表台灣當代繪畫的水墨畫談的重量級代表人物,現在也都在師大交育下一代,期望交出更多日後的畫壇菁英。

台灣美術院院長廖修平推崇李振明與程代勒在水墨畫界成就。(歸鴻亭攝影)
 李振明水墨創作所採取的對策是符號的錯置與混搭。畫面常見於紛雜騷動的場景中,演繹刻畫精密描繪的視覺焦點,視覺因子在看似不和諧中雜揉串聯,作品對台灣生態著墨頗深,凸顯生態語境的在地環境關懷。而兼擅書法、水墨、篆刻的程代勒,將書篆意味巧妙運用到他的水墨創作,作品充滿著流暢揮灑的書寫性,以及完美轉嫁自方寸之間的經營位置,作品給人再創文人品味的新時代感受,涵蘊古典傳統與現代創新。

師大美術系退休教授羅芳是李振明與程代勒師長輩。(歸鴻亭攝影)
  翰墨丹青,書畫同源,李振明與程代勒不同的對策,試圖開拓出對水墨藝術未來的新影響,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總是與社會脈動產生關聯,也在藝術與人文生態中建構新的圖像,為美學教育與社會化型態奠定平台基礎,兩位藝術家水墨聯展不僅有深邃內涵,更在融會東西藝術的元素風華中開創新的思路。

 「翰墨 × 對策」李振明與程代勒雙個展,即日起至6月23日在福華沙龍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5/30 下午 07:19:50
關鍵字:李振明,程代勒,黃光男,廖修平,羅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