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書畫家王南雄畢生潛心創作 並收藏億萬價值歷代古董
國父館長梁永斐參觀其私人美術館嘆服無比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6/10 下午 09:50:30 / 文化藝術

 自古至今名家字畫 、古董文物收藏者眾,但是真是假卻常難以判斷,尤其已逝古人作品或前朝歷代陶瓷器等,尤其後者古玩不僅必須具備瞭解歷代文化知識素質、懂得最基本審美目前市場行情,水深入門極難。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左)利用端午節前前往書畫暨古董收藏家王南雄(右)私人美術館拜訪。(歸鴻亭攝影)
 書畫家王南雄除在水墨畫領域潛心耕耘進一甲子,是難得獲得中國文藝學會國畫文藝獎、台灣省文藝學會中興文藝獎、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第25屆中山文藝國畫創作獎與第19屆國家文藝創作獎4冠王,兩度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個展的資深藝術家,他更在古董收藏領域擁有極廣泛之藏品。

王南雄將珍藏多年北宋汝窯藏品給梁永斐觀賞。(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今(10)日特別前往王南雄在淡水竹圍的私人美術館,是他在端午佳節前關懷10位資深美術家的首站,在文化部官僚系統中,他算是唯一也具備藝術家身分的政府文化主管,希望利用這段節前拜會的機會,更能貼近並瞭解終身執著創作有成的藝術先行者。

王南雄出示秦漢硯台藏品給梁永斐觀摩欣賞。(歸鴻亭攝影)
 對王南雄來說,畫作師承黃君璧,平常幾乎極少參與各種應酬,幾十年來大部分時間都潛心創作,也因為對文物的興趣,極早開始涉入古玩領域,在上一世紀中國大陸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頒布後到2003年實施條例公布前,2000年第6度考古找出汝窯窯址時期,他就在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清涼寺村汝窯窯址派駐專人大量收購與天青燻爐等十數件汝窯相關的高古瓷器甚至許多殘片,目前都收藏在他的私人博物館中。

梁永斐細看一尊遼金水月觀音。(歸鴻亭攝影)
 事實上,汝瓷始於北宋,金兵入侵宋室南遷汝窯盡毀,迄今完整真品可查證大多在博物館中,含故宮21件全世界在英國、日本與大陸河南約僅有79件,私人藏家手中輾轉出現於拍賣市場,包括曹興誠2017年以11.5億台幣拍出的北宋汝窯天青釉洗,也僅5件左右,而包括王南雄手中許多汝窯其實就算故宮專家,除2007年大展取出展覽外也幾乎難得接觸過,誰敢說能真正鑑定其真假,靠的就是斷代、斷窯口等的真功夫。

王南雄自栩其收藏之汝窯藏品俱是真品。(歸鴻亭攝影)
 若提到台灣到底有多少中國歷代一級文物流落民間,甫於今年年初九六高齡去世的簡筆水墨畫家李文漢,即收藏近3千件歷代文物,從戰國、到清3代,其中宋朝從哥窯、鈞窯、定窯到南宋龍泉窯都有收藏,其中甚至有九支丁汝窯,他生前亦多方考證胎釉、蚯蚓走泥紋、酥光等來證實其擁有之汝窯瓷器為真,但所有自認專家的都認為是假的;另一位在大陸尚未禁止文物出口前購買好幾貨櫃歷代文物擁有上萬件的魏晉,藏品多到自己都常搞不清楚塞在哪裡,則很豁達強調是真是假留待後人去傷這腦筋。

王南雄創作長卷數本,令人感佩其創作之用心。(歸鴻亭攝影)
 除了多件汝窯藏品,王南雄更收藏包括戰國酒器、秦漢硯台、銅鏡,南北朝景德鎮陶瓷、北齊阿難尊者佛像、北魏石雕、隋唐菩薩十一面觀音、遼金三彩大佛、水月觀音、宋梧桐木雕觀音等,堪稱比擬官方博物館藏品,都是他多年作畫之餘潛心收集,目前價值難以估計。

梁永斐參觀王南雄私人美術館合影。(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強調,在端午節前親自前來把傳統水墨創新成當代水墨作品的資深畫家王南雄家,敬佩為畫壇留下極多珍貴創作,也欣賞他收藏的歷代文物,特別推崇尊重資深藝術家的想法,將邀請已經在該館舉辦2次個展的王南雄3年後再到國父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80大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6/10 下午 09:50:30
關鍵字:王南雄,梁永斐,黃君璧,汝窯,故宮,李文漢,魏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