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呂紹嘉率NSO再現馬勒第9 以海頓"告別"音樂總監任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6/16 下午 07:55:54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6月20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呂紹嘉與馬勒第9」。在NSO音樂總監任內尾聲,呂紹嘉選擇馬勒《第9號交響曲》及海頓迷人機智的第45號交響曲《告別》,做為給愛樂者的離別贈言。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排練馬勒《第9號交響曲》。(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第9號交響曲》與他及NSO淵源極深,曾於2005年及2014年開季音樂會演出,闊別6年,依舊是樂迷不可錯過的經典,永存感動的紀念。這場原本因疫情,在樂迷朋友的惋惜聲中取消,而6月9日復活開賣首日票房即一舉衝破4成,愛樂朋友的熱情與行動力,讓我們見證也珍惜大眾對藝文活動復甦的殷切期待。

 至於即將卸任。呂紹嘉說,「好久以前就已經計劃好了兩種告別的方式,一個是海頓幽默式的告別,另一種是馬勒沈重且深刻的告別。即便這是任內最後一場個人音樂會,也並不視它為是個人的告別,而是把『告別』當作是這場的音樂主題。」

呂紹嘉即將卸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歸鴻亭攝影)
 對於馬勒《第9號交響曲》,呂總監指出 ,「不論對指揮或音樂家而言,馬勒第9是一首一生經歷過一次就難忘的作品。我指揮過很多次馬勒第9,先前跟世界其他樂團演出多次,此次是第3次與NSO合作,因此有著更多的感觸與心得;馬勒第9對NSO來說是個印記,可看出樂團走過的路,以及團員在技術和音樂上的進步。2005年第1次與NSO合作時,很多技術要解決,2014年第2次指揮,已經容易很多,能明顯看見樂團的進步與駕輕就熟。這次是第3次指揮,那些走過的痕跡都在,即使時隔6年,這首曲子依然在團員心中,所以我也能要求他們呈現更多細膩的東西。」

左為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右為呂紹嘉。(歸鴻亭攝影)
 海頓的《告別》交響曲創作於1772年,是其創作生涯中期最受歡迎的交響曲之一。全曲以莞爾幽默表達立場,團員想回家,雇主不放人,身為樂長,究竟如何是好?這首樂曲雖以象徵哀傷的升F小調寫成,但首樂章的音樂風格卻是明快而熱情的。這首別出心裁的交響曲展現了海頓高明的幽默與體貼下屬的用心,不僅在音樂裡呈現過人的巧思,同時也讓此曲成為古典音樂史上最溫馨動人的傑作。

 呂紹嘉歡迎愛樂朋友於6月20日親臨音樂廳欣賞「呂紹嘉與馬勒第9」,讓感動永存於心。而NSO將繼續以安心環境、優質節目回饋大家長期的支持與鼓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6/16 下午 07:55:54
關鍵字:呂紹嘉,NSO,馬勒,海頓,告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