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呂紹嘉今晚正式以海頓馬勒"告別"NSO音樂總監職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6/20 下午 11:49:48 / 文化藝術

 指揮家帶領樂團詮釋作曲家創作的作品,讓這種時間藝術可以傳達給聽眾音樂的美好,就如美國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60年前擔任紐約愛樂常任指揮時錄製《青少年音樂會》電視節目,開宗明義說明指揮如何將一大堆「豆芽」傳遞給樂團,再投射到聽眾內心深處打開音樂之門的關鍵人物。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馬勒《第9號交響曲》謝幕。(歸鴻亭攝影)
 作為一門不只是在打拍子而是能夠駕馭幾十上百音樂家表現出作曲家記錄在五線總譜卻要躍然真實空間的指揮藝術,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在他連續擔任兩屆10年職位上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依然不像他出身德奧樂派重鎮維也納傳統嚴謹冷靜為根基的演繹風格,而有點似伯恩斯坦那種舞蹈式的「指揮」,帶領在新冠疫情影響幾乎停止演出好幾個月的NSO演奏他任內的告別音樂會,在滿場觀眾聆賞下推出他極喜愛也多次指揮過的馬勒《第9號交響曲》。

NSO與音樂總監呂紹嘉任內的最後一場正式純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從去年9月20日2019/20樂季開場,呂紹嘉選擇首演馬勒《悲嘆之歌》時,應該沒想到他這10年NSO總監最後一個樂季是如此「多災多難」,取消日本、歐洲巡演,所幸國內疫情趨緩室內演出及時恢復正常,讓今晚馬勒《第9》登場,在四平八穩形式上由海頓《告別》開場,頗制式的帶著樂團的短時間之後,接著下半場演奏馬勒逝前兩年創作,心靈上向世間一切告別的四管大編制作品中,呂紹嘉開始展現如華格納演繹浪漫派後期音樂般的,建立他呂氏個人風格的形象立即展現,在台上指揮到第3樂章就感覺他有點溶入樂曲不協調但卻對位旋律中耗盡全力虛脫般,直到第4樂章引用上樂章同樣旋律時才好像回神,直到不似一般傳統巨篇交響樂輝煌結尾的平靜終章,讓呂紹嘉完美在10年總監生涯畫下終篇音樂會句點。

文化部長李永得與呂紹嘉算是初見面。(歸鴻亭攝影)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NSO來說,與呂紹嘉前後10年的磨合,建立算是不錯的默契,但下一任的總監歷經1年多來的遴選作業後未能產生,再次對外公告、重啟遴選作業,呂紹嘉今年8月以藝術顧問名義繼續協助NSO發展,讓音樂界擔憂過去國臺交、北市交曾經總監空窗的問題,能否讓樂團與未來新總監無縫接軌就是很大的未知變數。

這張照片自左至右為第1任文化部長龍應台、與甫卸任第3任文化部長鄭麗君寒喧,後為第11任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最右二任左為現任文化部長李永得、第2任文建會主委郭為藩。(歸鴻亭攝影)
 這場又是呂紹嘉NSO總監生涯最後一場純音樂會,又是後新冠疫情的首場音樂會,不意外冠蓋滿音樂廳,不但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與3館藝術總監劉怡汝、邱瑗與簡文彬全部到齊,更出現3位文化部長,包括首任龍應台、甫卸任鄭麗君與現任李永得,甚至文建會時代的主委郭為藩、陳郁秀與黃碧端都接到NSO邀請出席,卻獨漏另一位前部長洪孟啟,是NSO公關部門疏忽還是甚麼因素刻意未邀,頗值玩味。

自左至右為立委邱議瑩(現任文化部長夫人)、甫卸任文化部長鄭麗君、現任文化部長李永得、呂紹嘉、第6任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歸鴻亭攝影)
 雖然NSO尚有一場歌劇音樂會《蝴蝶夫人》仍是呂紹嘉指揮,以他在歐洲擔任過德國、英國、挪威、比利時等歌劇院指揮經歷來說,當然頗值一觀,但到底今日這場是NSO與他真正音樂會的終場,姑不論以藝術顧問名義還會在下一樂季如何在與樂團互動合作,日後再有機會回來應該就是客席指揮的身分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6/20 下午 11:49:48
關鍵字:呂紹嘉,告別,NSO,歌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