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化身飛禽黃儷鳥優游臺灣原鄉畫境的彩墨畫家黃淑卿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6/24 下午 08:52:19 / 文化藝術

 年輕人有理想卻並不一定能馬上成功,因為成功無法招之即來,遇到挫折與挑戰就必須堅持到底才能獲得成功。畫畫也一樣,太多學美術的年輕畫家吃不了苦或經不起其餘較好賺錢行業的誘惑,就沒再堅持走美術這條路的大有人在。

彩墨畫家黃淑卿進作好幾幅均以屏東來義鄉古樓村排灣五年祭地藤球為主角。(歸鴻亭攝影)
 年輕畫家黃淑卿選擇從事繪畫創作,從師大美術系到美術創作理論組博士,一路走來都以自然生態與人文關懷為創作方向,自稱黃鸝,應該自詡為鳴聲美妙保育類鳥類,而畫作多年來多以原住民藝術為主題,也必定畫中有鳥,堅持這樣的核心元素風格,在畫壇與傳統水墨山水為主流路線之外另闢蹊徑,繪畫技巧有接近木板畫那種工筆細膩度但運筆卻又極為寫意,一路走來形成以多元視野藝術觀的視覺識別度。

黃淑卿說明左方作品底圖是將陶甕拓圖而來,右方作品畫中主角就是藤球。(歸鴻亭攝影)
 黃淑卿表示,將多重文化元素並現於同一畫面,常常內在思考多於動筆作畫的時間,尤其這些年前往屏東原鄉的經歷,讓她以泰雅族、賽夏族、魯凱族的幾何式織布紋為背景,前景為陶甕與結合排灣族雕刻為素材,近作更加上來義鄉古樓村排灣五年祭得來的靈感,是祭祀祖靈,祈求族人平安與感謝神靈的重要儀式中,供祖靈柱刺球以藤皮製作的靈球成為創作主題,因很多畫裡藤球就是主角。

黃淑卿創作神態。(歸鴻亭攝影)
 其餘圖騰角色包括米酒瓶、陶甕與傳統宮廟建築木榫斗拱、樑柱垂花等結合,但一定結合各種鳥類,畫臺灣北海岸東北角有赤翡翠、金門景色就加上鳳頭燕鷗,似乎愛鳥成癡將自己幻化於畫境之中。黃淑卿作品許多都是長達7尺3連幅,各式各樣的鳥兒遊走或飛翔在這3幅看似不連貫空間但飛禽就穿梭其間,呈現她圖像間與將自身融作品裡的平行時空多重組合境界。

黃淑卿作品許多都是長達7尺3連幅。(歸鴻亭攝影)
 綜觀黃淑卿廿一世紀以來近20年的創作歷程,就是堅持這種貼近原鄉土地與黃鶯出谷形象的作品風格,默默在現今畫壇遊走,幾次包括「原生意象」、「島嶼傳說」到「大地之美」、「野地探索」,以及去年「生之嶼島」,之後接著要如何開創化身百鳥結合原鄉圖騰後文人彩墨創作的獨特會畫路線,端視她如何繼續堅持走這條需要耐性前行的創作軌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6/24 下午 08:52:19
關鍵字:黃淑卿,黃鸝,原住民,排灣,五年祭,祖靈,藤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