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脖子凸一塊腫塊快速變大 竟是惡性角化棘皮瘤上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6/30 上午 10:43:17 / 醫療保健

 73歲林先生,自訴約1個月前注意到頸部皮膚突起一個腫塊,最近快速變大,2週內就長到2倍大,且周邊紅癢。檢查發現腫塊表皮有角質層增生,無壓痛感。經切除後病理化驗證實為惡性角化棘皮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明角化棘皮瘤又稱皮脂軟疣或假癌性軟疣,是一種快速生長的腫瘤。(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角化棘皮瘤又稱皮脂軟疣或假癌性軟疣,是一種快速生長的腫瘤,發生在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變,部分角化棘皮瘤可能有惡性變化。

 黃季怡指出,角化棘皮瘤好發於中老年男性,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男生較多,約有8%會反覆發生。常出現在皮膚曝曬陽光的部位,如臉部、脖子、手臂。發生原因可能是長期紫外線照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是毛囊的細胞變異分化而來。

 在外觀的特點上,是單一圓形的突起腫塊,中央明顯凹陷,有些類似火山口狀;在凹陷位置充滿角質鱗屑,外緣則是平滑且充血泛紅的皮膚。通常伴隨搔癢不適,同時生長非常快速,可能短時間內變大。由於角化棘皮瘤在外觀與鱗狀上皮細胞癌、基底細胞癌、日光角化症、脂漏性角化症相似,須以病理切片鑑別診斷。

角化棘皮瘤好發於中老年男性,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男生較多,約有8%會反覆發生。角化棘皮瘤好發於中老年男性,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男生較多,約有8%會反覆發生。(歸鴻亭攝影)
 治療方面,部分角化棘皮瘤會自行結痂脫落,未自行脫落的會先以冷凍或電燒灼治療,反覆在同一位置發生者,會建議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有時可能需要輔助性局部放射線治療。平時養成防曬的習慣,避免皮膚接觸過多紫外線有助於預防角化棘皮瘤的發生。

 黃季怡提醒,身上出現不明的腫塊時應儘早就醫,特別是腫塊在短時間變大千萬不可輕忽。角化棘皮瘤的生長非常快速,多數為良性皮膚腫瘤,但如懷疑有惡性變化應切片檢驗,積極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6/30 上午 10:43:17
關鍵字:角化棘皮瘤,書田,整形美容,黃季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