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明華園"鯤鯓平卷"神鬼大戰 五府千歲跟囝仔公超現實上演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7/21 下午 08:49:51 / 文化藝術

 走過九十年迎向百年的明華園,2020年用台灣土生土長的歌仔戲演繹台灣在地的故事《鯤鯓平卷》神鬼大戰。由善於旦角陳昭婷飾演「囝仔公」,必須將女性的身體跟心智、唱腔隨角色調整成11歲小男孩姿態,來詮釋這有勇無懼的小神仙。

明華園2020年演繹台灣在地的故事《鯤鯓平卷》神鬼大戰。(歸鴻亭攝影)
 編導陳勝國表示,《鯤鯓平卷》以200年前的台灣為故事背景,講述的是流傳於南台灣沿海地區的民間故事「五府千歲跟囝仔公」,五個大人(五府千歲)和一個小孩(囝仔公)的戰爭,看似實際對戰,但在其中可看見神明的慈悲心,孩子的赤子之心也存在著,在紛亂的時代,和平共處相當珍貴。

 這次特別由總團青年軍陳昭婷飾演「囝仔公」,和資深前輩演員同台飆演技,陳昭婷壓力很大,更在疫情期間展開「娃娃生」魔鬼特訓,特別加強唱腔、武打身段的訓練,陳昭婷甚至想中途打退堂鼓,但最後仍以耐力撐著,再受3個月磨鍊。

旦角陳昭婷(中)飾演「囝仔公」,必須詮釋有勇無懼的小神仙。(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明華園總團就好像是台灣特有的哈利波特,把如仍夢似真的東西放在舞台上,是台灣很不容易的文化寶藏,兩廳院也覺得很驕傲,每年都能夠主辦到明華園總團當年的重頭戲,其投入與用心完全可感覺得到,也謝謝明華園總團給了一片想像無止盡的淨土,《鯤鯓平卷》深入考究台灣神話,又有精彩可期的畫面呈現,相當適合在疫情之後觀賞。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前著黑衣者)介紹《鯤鯓平卷》以200年前的台灣為故事背景。(歸鴻亭攝影)
 飾演五府千歲大王的孫翠鳳表示,這是一齣在講天上、人間與地底的故事,而五府千歲大王生前是一個唐朝的名將,護國愛民,死後玉皇大帝把他封為代天巡狩,也就成了後來的五府千歲,為了保地與囝仔公各有立場,但神鬼交戰會造成人間危害,因此編劇給了我的角色權力和慈悲心,最後跟囝仔公講和。但《鯤鯓平卷》的演出,跟網路上所找得到的故事會完全不同,歡迎大家來看戲。飾演土地公的陳勝在表示,在劇情中土地公經歷一段悲慘的愛情。

 五府千歲又稱為「五王」,自古相傳五府千歲奉玉皇大帝之命,坐擁王船「代天巡狩」,驅瘟除疫,護佑渡海先民,其神蹟在台灣民間廣為流傳,遂使「王爺信仰」成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之一,擅長以大型且華麗排場特色演繹「神仙戲」著稱的明華園總團繼八仙系列作品、媽祖傳之後,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中右)表示,明華園總團就好像是台灣特有的哈利波特。(歸鴻亭攝影)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鯤鯓平卷》故事將重點放在神仙們努力修練得道的過程,給予世人為人處世的啟發;「五府千歲與囝仔公」是大家熟悉的故事,也有眾多外台歌仔戲的演出版本,但在明華園總團的舞台上要如何創新呈現,歡迎戲迷重返劇場來看戲,絕對值回票價。

《鯤鯓平卷》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鯤鯓平卷》由明華園總團台柱台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當家小旦鄭雅升領銜主演,此外,陳子豪、李郁真、吳米娜、王婕菱等青年演員合作演出。

 明華園總團將在9月19日至20日於國家戲劇院推出年度新作《鯤鯓平卷》,購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7/21 下午 08:49:51
關鍵字:明華園,鯤鯓平卷,陳昭婷,陳勝國,劉怡汝,孫翠鳳,陳勝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