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王小棣親獲柯慈授權 拙劇團演出"屈辱"與社會對話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7/23 下午 07:29:30 / 文化藝術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作品《屈辱》將在台灣舞台獻演,導演王小棣開心展示柯慈親筆簽名的作品授權,由李小平任團長的拙劇團將柯慈小說《屈辱》改編成舞台劇,8月在華山烏梅劇院上演。李小平認為這部作品有通俗情慾,骨子裡則探討種族性別等議題,極富深度。

導演王小棣(右下)開心展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親筆簽名的作品授權。(郭士榛攝影)
 李小平表示,拙劇團是由他的老師王小棣所創,找他當團長,無論是責任與使命他都不能推卸,「小棣老師希望這個劇團可以作為表演的平台之外,也可以是東方與西方劇場互相探討形式融合,互相學習的機會。」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前,柯慈已經是第一位兩度獲得英國文學最高獎布克獎的作家,《屈辱》正是他獲得第2座布克獎的作品,王小棣指出,幾年前讀到這本書,非常感動,正好有機會讓這個文本成為表演課堂上的教材,也大膽把子弟兵李小平召回,一起重新溫習劇場帶來的本能與力量。

王小棣與他的學生李小平(左)合作柯慈作品《屈辱》。(歸鴻亭攝影)
 柯慈的創作探討人在歷史中的地位,這也是台灣首次演出柯慈的作品。王小棣說明,《屈辱》以一位大學教授的生涯困境,來刻劃南非長期種族隔離政策下不同文化間的衝擊與敵對,這是文學與戲劇共同能帶給我們難得的體驗。

  《屈辱》小說中多處提及生涯困頓的大學教授與女人周旋,先是他跟女學生發生了情慾關係,之後回到南非開普敦與女兒相處,意外種族暴力事件發生在他們兩人身上,讓他不得不重新面對自我處境。劇中李小平飾演大學教授,多年未擔任演員的李小平說:「當導演久了,口條嚴謹清晰,少了台味」。

《屈辱》小說中多處提及生涯困頓的大學教授與女人周旋的內容。(歸鴻亭攝影)
 李小平原本受邀在兩岸導戲,但因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導演邀約遭停演或延期,他表示自己趁機會在台灣修行,「拿到這本小說功課,我幾乎是一頭就栽進去,那裡面要探討的議題實在是太過豐富,小說用文字描述的深層感受,如何藉由戲劇表現出來,是這次演出的關鍵。」

 王小棣表示,這次演出計畫起於Studio Q表演教室備受好評的成人表演興趣班,學員來自不同領域,有大學生、社會新鮮人、公務員、空服員、警察、室內設計師等等,透過學習表演探索自我。

 這次演出2場內容截然不同,第一天8月19日「表演 × 性別 × 族群 演出暨專題講座」中可以看見跨界表演班學員的實驗性探索,以《屈辱》作文本延伸,講述台灣本土相關事件,並邀請社會學家范雲與女性主義作家張小虹演講。

《屈辱》將在華山烏梅劇院上演。(郭士榛攝影)
 第二天8月20日「表演 × 文學 讀劇演出」則是演出小說重要故事場景,邀請李小平、林子熙、葉辰莛與知名劇場工作者陳怡彤同台演出,呈現文學與戲劇的交互對話。原本要參與的小說家駱以軍因病無法合作,會另覓人選。

 由王小棣導演,李小平擔任團長的拙劇團,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作品《屈辱》為本,於8月19、20日在華山烏梅劇院上演文學劇場,與當代社會對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7/23 下午 07:29:30
關鍵字:王小棣,李小平,柯慈,拙劇團,屈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