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炫三繪現代版門神 秦叔寶尉遲恭與加官晉爵富貴進祿鎮守道教玄天宮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7/29 下午 08:12:06 / 宗教哲學

 自古至今,中國傳統門神都是由匠師直接彩繪在門片上,藝術家吳炫三開創不同畫風門神,今(29)日點睛開光,開始鎮守宮廟。

藝術家吳炫三與他創作的門神秦叔寶、尉遲恭合影。(歸鴻亭攝影)
 最早的時候古人認為桃木是五木之精,能夠驅鬼辟邪,所以每逢過年都會在門上掛上「桃符」,相傳有捉鬼神將神荼和鬱壘兩兄弟統領遊蕩在人間的鬼魂,如果發現有惡鬼害人就會誅殺,所以那時人們就把他們兩人的畫像刻在桃木上,雕成倆個桃人,掛在門上當做門神,直到唐代唐太宗,門神的位置是由白臉持雙鐧秦叔寶和黑臉持鋼鞭尉遲恭取代。

吳炫三替門神點睛開光,開始鎮守宮廟。(歸鴻亭攝影)
 其實歷代也有《封神演義》哼哈二將、《三國演義》道教韋陀與伽藍是門神的傳說,但大體都是一黑臉一白臉武將造型,數千年來在中國歷史中靜靜守護宅邸;直至今日,一家位於大直半山上的道教台北洲子玄天宮,祭祀玄天上帝,在山門處要設門神塑像,敦請畫家吳炫三繪製門神,除正殿尉遲恭與秦叔寶鎮守,左右蓮花佛祖殿與五營將軍殿各有一對門神,各是加官、晉爵與富貴、進祿,一共6幅,今(29)日開光啟用。

諸多善男信女前來觀禮。(歸鴻亭攝影)
 吳炫三表示,他不是以傳統形象繪製這6尊門神像,而是以他進40年前前往非洲時陽光時期自創表現奔放豔麗的筆觸來創作。原本宮廟要找他繪門神時吳炫三認為傳統畫門神不是自己的風格,就想介紹一位學生負責,可是玄天宮方「問過」玄天上帝仍要求由他親自畫,但不限用什麼畫法,所以就畫了這6幅。

宮廟人員也與吳炫三合影。(歸鴻亭攝影)
 今日該宮廟並請吳炫三進行點光儀式,他指出,以前在義大利他曾畫過聖母像,同樣由羅馬、拿坡里與台灣單國璽3位紅衣主教見證由他進行點光儀式,否則那就只是藝術品而非聖物,這次6幅門神他仍進行類似儀式。

 這6幅門神創作是由匠師將畫原作翻琺瑯,這樣在成為廟門上的門神作品不怕碰觸不會掉色,在台灣這還是首次用這種方式製作門神。吳炫三希望這種創作方式可以多推廣,讓以後的藝術家有更多作品發表空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宗教哲學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7/29 下午 08:12:06
關鍵字:吳炫三,門神,神荼,鬱壘,秦叔寶,尉遲恭,道教,玄天宮,玄天上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