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結合戲劇與影像翻轉魔術 "新人類計劃:園遊會"探索自身超能力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8/13 下午 06:56:41 / 文化藝術

 吃玻璃如同吃冰一般吞咬的刺激又順應、現場表演者眼睛發出藍色光,不但看著紙會燒起來,甚至任何一物都會燃燒,這些驚人的表演和動作,8月15日至8月21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就會近距離在觀眾身邊發生。

《新人類計劃:園遊會》吃玻璃如同吃冰的表演。(郭士榛提供)
 這是今年台北藝術節第2度推出《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融合魔術、戲劇與影像,透過物理和心理雙向的方式,探索出人們驚人的「超能力」。

 台北藝術節再度邀請魔術工作者周瑞祥、劇場導演陳煜典及跨界藝術家王磑。平均不到30歲年輕人共同製作二部曲《新人類計劃》,此計劃以3年計劃逐步進行,著重於開發人體的各種潛能,並探討表演的真假與虛實。

 《新人類計劃:園遊會》則要實際開發8項能力潛質,包括唯物之眼、唯心之眼、苦行僧、技、查克拉、體術、自然力和雷門,以「火」注入能量,進行「人類補強計劃」的實踐。

 演出不設觀眾席,改以遊走的方式,帶領觀眾在中山堂光復廳中的不同角落體驗各種超能力的展現,每一場演出僅有32位參與者,以近距離的方式,讓每位參與者都可以體驗到每個項目的呈現。

《新人類計劃:園遊會》進行「人類補強計劃」的實踐。(郭士榛提供)
 今年29歲的周瑞祥,接觸魔術超過15年,近年以魔術探索人的存在及意義。2016年起,周瑞祥與陳煜典、王磑開始3人合作,將戲劇、魔術融合視覺元素,為魔術演出注入不同詮釋與能量,翻轉大眾對於魔術的想像。

 本身學美術的王磑,從小就愛玩魔術,為追求刺激,他和周瑞祥平日就不斷訓媡自己身體,危險當然存在,像是用針找到不會影響經脈和血管處刺穿手掌,有時不慎刺到經脈,手指頭會無法彎屈一周才恢復。因而他們也呼籲小朋友不要隨便模仿。

 周瑞祥表示,現今的魔術是流於娛樂與表演的一環,因此在《新人類計劃》中,想呈現的不是完美的魔術演出,而是在公開魔術手法的同時,讓觀眾認知到「原來人類可以做到這樣的事!」

周瑞祥與陳煜典、王磑開宣傳今年台北藝術節。(郭士榛提供)
 導演陳煜典表示,光復廳仍會有燈光亮暗,會有震動音效,刺激感官,在劇場強化各種感受。《新人類計劃》挑戰觀眾對魔術演出的既定觀感,讓觀眾在現場不只是觀者身份,即使是演出中有挫折或失敗的部份,觀者也身歷其境不可分割,目的是邀請所有觀眾一同經歷「不完美就是完美」的狀態,打破觀眾對於魔術的幻想,找回「體驗神奇」的方法,重返小時候對任何事物都感到新奇的那一刻。

 陳煜典表示,《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致力讓觀眾體驗不同以往的劇場經驗,跨越虛實的界線,甚至最後一項目是催眠,想藉由幻覺討論人類的理性與情緒,希望給予觀眾一個更認識自己的機會。周瑞祥表示,即使沒看過前面的任何一次的作品,依然可以從中獲得不一樣的體驗,也許還能找到自身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超能力。

 《新人類計劃:園遊會》,於8月15日至8月21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帶來17場演出。更多演出訊息可關注台北藝術節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8/13 下午 06:56:41
關鍵字:新人類計劃,台北藝術節,周瑞祥,陳煜典,王磑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