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光耀全世界 "1300"十周年瓷藝為台灣添好運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9/1 下午 08:18:53 / 文化藝術

 台灣知名瓷藝品牌「1300」成立已十周年,將舉辦「十年磨一瓷,光耀全世界 1300十周年瓷藝創作特展」,展出「1300」品牌多年研發的經典作品,包括大型瓷雕、東西方新古典系列、壁畫、餐瓷和擺飾等,2021牛年新作品也同時搶先登場亮相。

「1300」品牌創辦人沈亨榮(右)向文化部長李永得介紹作品。(文化部提供)
 「1300」品牌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沈亨榮,一直致力於推廣藝術生活化,除了各樣裝飾性瓷藝,同時也專注於日用生活作品,沈亨榮在2010年創立瓷器品牌,鑽研5年突破各種技術瓶頸,實現瓷器藝術的開創性型態,獨創「720度立體圓雕技法」,讓每件瓷藝作品從左到右、從前到後、從上到下,都能視覺無死角欣賞,甚至底部完全立體,賦予瓷器雕塑品煥然一新的結構與思維。

 文化部長李永得透露,自己在沈亨榮創辦「1300」前就已認識他,見證沈亨榮從設立旗津窯,到打造出「1300」瓷藝品牌,現在更與50幾位年輕朋友共同工作。中間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沈亨榮從不放棄,不斷追求創意,在製程上講求創新,為台灣打拼創立出優秀的藝術品牌。更難能可貴的是沈亨榮不吝傳承,讓許多年輕人獲得學習及就業的機會。

 沈亨榮介紹十周年特展的作品中,2021年設計的大型牛雕,象徵落地生根,台灣人勤奮踏實的工作精神,也是期盼為台灣帶來好運勢;呈現大角度彎度與騰空技法的「諸家興旺」,22隻堆疊的豬隻們,突破陶瓷材料的限制,挑戰世界難得一見的結構。

 「齊天大聖」是「1300」近年叫好叫座的作品,充分表現平衡與複雜度的完美結合;「生之大展」呈現展翅而飛的雄鷹,底座S型一體成形為漢字「飛」的行書意象為最大特點。

 東方新古典系列的「日出東方」巧妙結合神龍與如意,勾勒出101之形,彎曲龍身以手工妝點施華洛世奇水鑽,增添富貴奢華之感;「王者一家」呈現雙獅的霸氣風範,造型特殊複雜,光是模具就多達500片;作品主題涵蓋神獸、生肖、佛菩薩,和廣為人知的三太子,充滿吉祥如意之豐富意涵。

與會貴賓共同在「1300」品牌創辦人沈亨榮特地為了2021牛年設計的大型白瓷臺灣牛雕上簽名為臺灣祈福。(文化部提供)
 「天地之夢」為西方新古典系列中最知名的一件作品,耗費研發團隊五年時間,作品大曲線翻轉,多層次倒勾造型,不留模線的技法超越世界瓷藝極限;「扶桑情挑」呈現水平式延展,運用髮尖,花萼和花瓣三個極小面積的支點站立,創造不同的視覺效果與欣賞角度。

 「十年磨一瓷,光耀全世界」10周年瓷藝創作特展,即日起至11月1日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2樓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9/1 下午 08:18:53
關鍵字:1300,沈亨榮,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