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曾道雄促成西班牙法雅歌劇台灣首演全球直播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9/15 下午 09:36:50 / 文化藝術

 西班牙民族音樂法雅歌劇,原於今年3月要在台灣演出,但因新冠疫情無法如期舉行,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將總排的一場在網路直播,深入世界多國人的心中,現國內疫情暫緩,藝文活動打開大門,法雅兩部鉅作終可於9 月於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同時進行全球直播,曾道雄要達成將台灣人演出作品送至國際的心願。

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介紹法雅歌劇兩部舞劇《迷靈之戀》及歌劇《短促的人生》。(歸鴻亭攝影)
 曾道雄說,法雅一生以自己的文化為榮,讓他深受啟發。曾道雄人稱「台灣歌劇教父」,尤擅詮釋作曲家埋藏在音符下的戲劇密碼,他表示,法雅的音樂較少為人所知,但卻含有豐富的內涵,擅長以西班牙古韻結合摩爾人與吉卜賽人音樂,營造神秘而又絢麗的色彩與變化莫測的節奏,尤其這次選擇的兩部作品「舞中有歌,歌中有舞」充滿魔幻魅力。

 此次演出西班牙民族音樂法雅歌劇兩部舞劇《迷靈之戀》及歌劇《短促的人生》,曾道雄指出,上半場為奇幻詭秘的佛朗明哥舞劇《迷靈之戀》,述說一段橫跨陰陽兩界的奇幻戀情,雖以吉普賽風格為主題,但曲調均是法雅重新創作,將安達魯西亞人熱血與濃情優美的生命力,表現得淋漓盡致,並由西班牙馬德里皇家舞蹈學院畢業的台灣舞者薛喻鮮挑梁演出。

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指揮曼努爾.布斯托說明導演心得。(歸鴻亭攝影)
 下半場為國內極為罕見,首度演出的西班牙歌劇作品《短促的人生》,是一部結合著吉普賽舞蹈節奏與憂鬱歌調的愛情悲劇,男高音孔孝誠、女高音蔣啟真擔綱男女主角。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卻同樣洋溢著濃烈的西班牙傳統節奏與旋律。

 81歲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留學西班牙,深受西班牙作曲家法雅熱愛自己文化的堅持所影響。他說,法雅也是第一個將佛朗明哥文化融入交響樂創作的西班牙作曲家,「一個藝術家應該以自己的文化為傲,這也是我的信仰。」

舞劇《迷靈之戀》片段。(歸鴻亭攝影)
 這次首演,曾道雄邀請到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指揮曼努爾.布斯托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呈現璀燦西班牙風情。曾道雄說明,法雅音樂迷人之處,在於他利用節奏和旋律所營造出神秘又絢麗的世界,「有布斯托擔任指揮,可以說掌握更多細節,也讓西班牙音樂更加生動靈活。」

歌劇《短促的人生》孔孝誠、蔣啟真詠嘆調。(歸鴻亭攝影)
 布斯托表示,他很榮幸來台灣指揮這場歌劇及舞劇演出,「在西班牙其實也很多人已經不理解法雅的音樂,能夠在遙遠的亞洲看到這樣一個團隊這麼熱情要把法雅的作品做出來,我自己很感動。」

 值得一提的是,布斯托是今年3月看到鋼琴總彩排全球直播,大受感動,決定取消西班牙馬艾斯特朗薩劇院的演出,提早來到台灣進行14天隔離,全力為演出作準備。

法雅歌劇兩部舞劇《迷靈之戀》及歌劇《短促的人生》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次首演,現場將透過網路以4K超高畫質同步向全球直播台灣的現場演出。西班牙法雅基金會也將在安達魯西亞架設大銀幕進行同步轉播,向西班牙觀眾介紹這次演出。台北歌劇劇場也與資策會合作「第二現場」虛擬劇場全新體驗,將於演出前台架設VR體驗區,觀眾可以透過虛擬劇場站上舞台,感受演出震撼。

   法雅「迷靈之戀/短促的人生」將於9月26日以及27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這也是台中國家歌劇院「遇見巨人」的系列節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9/15 下午 09:36:50
關鍵字:曾道雄,西班牙,法雅,歌劇,迷靈之戀,短促的人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