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念張愛玲百年誕辰 舞蹈空間重製紅玫瑰白玫瑰隱喻婚姻相處模式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9/16 下午 07:49:53 / 文化藝術

 今年適逢張愛玲百年誕辰,舞蹈空間將於9月18日推出《紅與白zoom-in版》,將深刻的文字描述轉化為挖掘人心的音樂舞蹈劇場,以全新舞台向百年傳奇致敬。

舞蹈空間推出《紅與白zoom-in版》紀念張愛玲百年誕辰。(歸鴻亭攝影)
 舞蹈以紅玫瑰、白玫瑰,隱喻婚姻裡的相處模式,每個人都是狂野的紅玫瑰,也是內斂壓抑的白玫瑰。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表示,《紅與白zoom-in版》原本計劃是以2014年首演版本重製,但6年前的創作,由中型劇場改於小劇場發表,觀眾視角完全改變,因此參與的藝術家們,沒人想省力氣原地踏步,紛紛為zoom-in的可能性展開奇想。舞蹈以紅玫瑰、白玫瑰隱喻婚姻裡的相處模式,每個人都是狂野的紅玫瑰,也是內斂壓抑的白玫瑰。

 最「狠心」的是編舞家鄭伊雯,原來2014年作品現在不僅更動舞序,還為加強觀眾近距離的臨場感,讓舞者既要說話,也要在喘大氣的狂奔中兼顧聲音表情。對於原先的結尾,也毫不留情的刪修,甚至連原先最膾炙人口的橋段─白玫瑰在「馬桶」上獨舞都動起手腳,索性將原本象徴意味極強的馬桶改成一張椅子,讓白玫瑰的掙扎有了更立體、更大輻度的表現空間,為此段落改版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新看頭。而當時未婚的她,婚前覺得自己是紅玫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婚後發現自己有白玫瑰軟弱的一面,會依賴先生和家人。

白玫瑰將原本象徴意味極強的馬桶改成一張椅子。(歸鴻亭攝影)
 舞台設計劉達倫也很捨得,與其去想如何將很有氣勢的6根羅馬柱塞進小劇場,不如運用小劇場的優勢重啟爐灶。他拉近觀眾與舞者間的距離,將觀眾席前排座椅改為很有氣氛的桌椅區,彷彿置身在一個舞會般共同的「笑看人生」。為了保留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原作中的上海風情,特別選擇強烈的藍綠牆面、紅色線簾、鑲金座椅對比整片鏡牆,搭配上紅、白、黑主色的演出服裝,十里洋場的華麗氣氛便呼之欲出。

 這6年間舞者更動了不少,除了兩位原班人馬外,其餘全是新夥伴。女舞者身型沒差太遠,只要些微調整裙子長度,服裝就可通用了,倒是4位男舞者的西裝有兩套必須重做。服裝設計林秉豪竟然找到與6年前十分類似的花色可以「連戲」。

每個人都是狂野的紅玫瑰,也是內斂壓抑的白玫瑰。(歸鴻亭攝影)
 人事時地物的轉變,讓重製一個作品幾乎像是新製作般,各個面向都需要顧全,《紅與白zoom-in版》讓大家這些創作者對於藝術創作與時俱進的改變,助理藝術總監陳凱怡指出,6年後的《紅與白zoom-in版》可以看到更多的色彩,也能品嚐出更有層次而醇厚的味道。

 《紅與白zoom-in版》將於9月18至20日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9/16 下午 07:49:53
關鍵字:張愛玲,舞蹈空間,紅玫瑰,白玫瑰,劉達倫,林秉豪,陳凱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