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60年創作編曲生涯 桃園市國樂團邀瞿春泉出版並導聆"絲竹雅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9/22 下午 08:06:49 / 文化藝術

 文化部扶持表演團隊桃園市九歌民族管絃樂團由桃園市長鄭文燦發展成桃園市國樂團,是難得由公家支持的公立國樂團,目前錄製大師系列專輯並搭配音樂會同時發售。

國樂作曲兼指揮家瞿春泉(左)與桃園市國樂團團長孟美英(右)。(歸鴻亭攝影)
 桃園市國樂團團長孟美英表示,該團將於10月4日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舉辦《絲竹雅韻》音樂會,邀請國樂作曲兼指揮家瞿春泉擔任音樂指導,並親自擔任導聆,會中曲目皆為瞿春泉創作與編曲,集結各地音樂風格的研究,並結合當地音樂色彩將樂曲重新編創,包含家喻戶曉的傳統古曲、江南絲竹,及改編後的瞿氏風格「新形式江南絲竹」,盡窺絲竹室內樂之全貌。全場由桃園市國樂團以絲竹合奏的表演形式,呈現國樂不同以往細膩的神韻與精緻的音色。

 孟美英指出,桃園市國樂團成立短短4年,年度經費只有3,500萬,但每年大大小小的演出多達50場,除了肩負國樂傳承與推廣,也擔任城市文化大使的角色。這次演出瞿春泉60年來的創作與編曲,是瞿春泉首次舉辦個人作品專場音樂會,他本人還將親自導聆,音樂會也同步推出錄音專輯,為國樂留下精彩記錄。

孟美英介紹由桃園市長鄭文燦支持成立的桃園市國樂團。(歸鴻亭攝影)
 瞿春泉表示,在藝術領域當中,作為一個時代的代表,一直都是經過時間洗滌、淬煉留下的「經典」,古今中外皆然,「國樂」自然也不例外。作曲家應多多站在「觀眾」聆聽的角度為出發點,展現音樂線條「美」,呈現精緻、細膩的音樂美感,並非僅僅追求音的澎湃壯麗感受,而忽略了音樂鮮明且深層的刻劃,經典其實是是聽眾與作曲家、演奏家相互交流而成。

 他說,早年他曾十分叛逆,在創作上嘗試突破,使用非五聲音階寫曲,國樂前輩認為離經叛道,回顧歷年來的作品,使用過許多創新手法,但也認為仍要有傳統的根基,此次年輕的桃園市國樂團合作,覺得團員有朝氣,演奏技巧也很好,但期望更能融入傳統國樂的元素。

瞿春泉說明這是他首次舉辦個人作品專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這張專輯含括「古典、民間、地方音樂」諸多元素,如1977年《霓裳曲》、1993年《漢宮秋月月》是古典領域,1986 年《斑鳩調》、1994年《燈月交輝》則屬民間采風,1982年《歡樂的淮北》、2003年《新編大埔調》,皆屬於地方音樂,桃園市國樂團演奏這場專輯音樂的《絲竹雅韻》,相關演出訊息可上桃園市國樂團官方網站了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9/22 下午 08:06:49
關鍵字:桃園市國樂團,瞿春泉,孟美英,鄭文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