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爾在此"封箱演出 吳興國將陸續演出歷年經典創作完成演員舞台生命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9/23 下午 07:31:41 / 文化藝術

 當代傳奇20周年,推出20年前首演戲《李爾在此》,卻是吳興國封箱演出,臉上和著汗水和淚水,吳興國說出滿滿的不捨。此劇改編自莎翁名著《李爾王》,當初創作時,吳興國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歷程,把所有憤怒、委屈都倒了進去,甚至一人分飾十個角色,一身京劇功夫和表演盡情展現。

吳興國封箱演出20年前首演戲《李爾在此》。(歸鴻亭攝影)
 《李爾在此》是當代傳奇劇場風靡國際的代表劇碼之一,也是吳興國藝術生涯巔峰之作,如今,坐六望七的吳興國面臨《李爾在此》封箱演出,感觸特別深。吳興國說,「劇中主角King Lear,他是80歲,我年輕時候還在說,哎啊,隔十年後再說,現在不會,現在我一扮好妝,站上舞台上,我就覺得我是80歲的人,所以我覺得我完全一走進舞台,每個角色經歷我都能體悟,不用再去揣摩説我要怎麼做。」

吳興國融入了自己的生命歷程,把所有憤怒、委屈都在《李爾在此》呈現。(歸鴻亭攝影)
 今年 67歲的吳興國再次重演《李爾在此》,也不得不感嘆歲月不饒人。但吳興國在舞台上仍賣力演出,「我第二段要扮演那麼多角色,就從頭到尾,嘴巴沒停過的唱和說,裡面有多少摔打飛撲,跟京劇比起都還好,但是這戲不停表演,一直做、一直唱、一直唸,我覺得真的很辛苦很辛苦。」就看他一人唱唸作打,穿梭十個角色間,可說傾全力展現一身功夫,在舞台上留下經典身影。

 《李爾在此》改編莎士比亞經典,由吳興國自編自導自演,一人分飾十角以獨角戲呈現,他以唱唸作打重新詮釋莎劇,將全劇拆解為「戲」、「弄」、「人」三幕,為期表演藝術生涯登峰之作,但更像是一場心理治療,演出到最終,吳興國唱著:「是勝、是敗、是愛、是恨、是喜、是悲、是宮廷、是蔽野、是繁華、是凋零」,生命回到原點,戲,不過是為了尋找人的本質。

《李爾在此》是當代傳奇劇場風靡國際的代表劇碼之一,也是吳興國藝術生涯巔峰之作。(歸鴻亭攝影)
 1998年當代傳奇劇場因資金申請與經營等相關困難讓吳興國宣布暫停劇團,帶著滿腔懷疑與憤怒,他決定拋下一切自我放逐,碰巧法國陽光劇團創辦人莫虛金邀請他授課,遠走異鄉的他,卻以《李爾王》為素材創作了25分鐘的獨角演出,大受好評,莫虛金甚至激動地說,「如果不回到你的國家,重啟你的劇團,我真的會殺了你。」

 這部戲於20年前首演,當初寫劇本時,光是創作就把他擊垮了,但時隔多年再度演出,人生已經歷過不同階段並都在成長,「現在只要一站上舞台,每一根筋都是李爾王」。

吳興國褪下戲服封箱《李爾在此》。(歸鴻亭攝影)
 《李爾在此》是吳興國第一個封箱作,他將陸續演出歷年經典創作,並一齣齣封箱。吳興國說,把當代傳奇經典好好演一遍,對熱愛的舞台深深一鞠躬,以最浪漫的方式完成演員的舞台生命。

 《李爾在此》將於9月25日至27日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票券已全數完售;10月3日及4日高雄衛武營場次還有座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9/23 下午 07:31:41
關鍵字:李爾在此,吳興國,當代傳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