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賴德和樂展"聽臺灣百年鄉土熱愛化為樂音傳承記憶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0/8 下午 11:48:53 / 文化藝術

 「賴德和樂展」《海神家族》到《吾鄉印象》,是作曲家賴德和今(8)日晚在國家音樂廳展現的生平力作,卻是反過其人生順序,先詮釋2016年創作陳玉慧小說三代臺灣人60年來的家族故事,再回頭演繹2009年超脫種族主義的鄉土歷史記憶。

自左至右為臺灣音樂館館長翁誌聰、作曲家賴德和與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歸鴻亭攝影)
 上半場是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委託創作的《海神家族》交響曲,靈感已經亦東亦西交融,3管編制的交響曲裡有千里眼、順風耳,但回溯日本國歌曲調,一路奏到呼應原著京劇的〈四郎探母〉西皮唱腔旋律,卻奇怪不是楊四郎與公主坐宮卻是與佘太君相見形象躍然樂曲中,但與同樣是范楷西指揮首演時所聽的法國巴黎Les Champs Elysées段落好像不知到哪裡去,但整曲的確把原本主角從海外回歸,要把小說中的情節如標題音樂那樣用旋律訴說愛恨情仇,聽來最後感受賴德和只是要表現出他心裡想望的台灣本土鄉音顯現出來。

「賴德和樂展」演前導聆《海神家族》到《吾鄉印象》。(歸鴻亭攝影)
 而下半場則回到比陳玉慧作品改編早7年前的《吾鄉印象》,這部同樣3管大編制的作品,10年前是赫比希指揮NSO首演,這次邱君強指揮北市交,樂音一起感受到賴德和早年整體接觸許常惠與史惟亮東西兩路採集民歌所蒐集所有作品消化後反芻出來的台灣更原始的鄉音,無論剛開始描寫南管的細膩與接著北管的粗曠,再聽下去,就如跟著民族音樂採集音樂家走進泰雅宜蘭四季、花蓮卓溪布農、屏東瑪家排灣等的部落,拿著4分之3磁帶錄音機錄下滿臉黥面耆老的聲音,賴德和延續從日本人黑澤隆朝到台灣人自己期望找回的原始鄉音開始糾結聽者的心靈,最後,似乎從故鄉的過去、現在鋪陳到有點未來的感受,不太像曾經聽過賴德和的旋律與配器。

「賴德和樂展」結束慶功活動。(歸鴻亭攝影)
 這場是賴德和捐贈所有作品手稿給臺灣音樂館,由傳統藝術中心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音樂史」建構「國家文化記憶庫」中的「臺灣音樂憶像系列」的演出,全場國人個人作品的演出,與一般習慣欣賞西方從古典、浪漫到近代作曲家經典作品的觀眾群不很相同,應該只有學習音樂與關心本土鄉音的人士比較參與,但毫不減損細聽賴德和作品的感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0/8 下午 11:48:53
關鍵字:賴德和,海神家族,吾鄉印象,范楷西,邱君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