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劇作"樓蘭女"重新推出 魏海敏吳興國再現經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0/14 下午 07:45:45 / 文化藝術

 暌違12年,由藝術家林秀偉、魏海敏、吳興國、許博允、葉錦添原班人馬合體,也邀請建築師羅興華跨界操刀打造舞台,改編希臘希臘悲劇《米蒂亞》(Medea)劇作《樓蘭女》明年元月將全臺巡演,目標走向國際。

自左至右為《樓蘭女》女主角魏海敏、男主角吳興國與總導演林秀偉。(歸鴻亭攝影)
 新象.環境文創攜手當代傳奇劇場將再現《樓蘭女》的風華,新象行政總監,也擔任該劇作曲、錄音許博允表示,1993年首演於國父紀念館,當時手法前衛轟動一時,接著1996年、2008陸續登上新加坡、香港、上海的藝術殿堂,廣獲國際矚目。經過12年,原班人馬將這齣劇碼重新推出,服裝、舞台、燈光再進化,2021年1月8至10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1月23至24日在臺中歌劇院、2月27至28日在高雄衛武營,讓老戲迷、新觀眾見識經典魅力。《樓蘭女》將時空場景從古希臘轉換至古西域,以東方力量再造希臘悲劇經典,科爾喀斯公主米蒂亞化身樓蘭公主美蒂雅,愛俄爾卡斯王子傑森成為大宛王子頡生。

新象行政總監,也擔任《樓蘭女》作曲、錄音許博允(左)與林秀偉。(歸鴻亭攝影)
 許博允說明,首演版《樓蘭女》由習舞出身的林秀偉擔任總導演,也是她首齣導演作品,同時身負劇本改編、編舞,展現豐沛創作能量,為該劇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各面向脫離傳統京劇的影子。以聲腔與音樂而言,不再使用西皮二黃,拋下了程式化的唱唸做打,由他創作音樂貫穿全劇,作曲融合西域民族歌謠,讓鑼鼓點與擊奏樂並置,孕育獨特音樂美學,戲劇張力震懾人心,也成為他在戲劇音樂領域的代表作。

《樓蘭女》改編希臘希臘悲劇《米蒂亞》。(歸鴻亭攝影)
 飾演樓蘭公主美蒂雅因遭心愛男子遺棄而殺死親生兒女的故事,對女性意識及情感描繪至深的魏海敏表示,《樓蘭女》反映出現代人如何處理情感,也呈現那個時代男人與女人世界權力的不對等與不平衡,劇中樓蘭公主原是一個半神半人的角色,寧願降為人格去體驗愛情,她付出女人對愛情忠貞,王子卻完全不在乎她的感受,她跳脫京劇影子,其念白不用京白或韻白,而是採用本音。

《樓蘭女》將全臺巡演,目標走向國際。(歸鴻亭攝影)
 吳興國則指出,大宛王子頡生從現代女性角度來看,就是一個「渣男」、「壞男人」,這個角色性格和他本人過去所有演出大相逕庭,與他本人性格的差異也極大,也是演員而言是一個大挑戰,希望演好這個角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0/14 下午 07:45:45
關鍵字:樓蘭女,魏海敏,吳興國,許博允,林秀偉,葉錦添,羅興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