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 回觀過往美好樂聲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0/20 下午 08:27:02 / 文化藝術

 人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想這些可為後人留下回憶和保存的價值,就得有人做好保存的工作。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台灣音樂館,今年因受限疫情影響,首次採線上策展方式,規劃「台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公開多筆台灣音樂家珍貴歷史錄音檔案,輔以中英文解說,讓全世界也能在防疫期間一同回顧台灣過往美好的樂聲。

台灣音樂館推出的「台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策展靈感從台灣音樂館接獲捐贈的音樂文物為主。(郭士榛攝影)
 傳藝中心台音館在「重建台灣音樂史」的政策支持下,已連續4年與國際接軌同慶「世界影音遺產日」,今年因應疫情肆虐,首次採線上策展方式,展示珍貴的盤式錄音帶及黑膠唱片歷史錄音,推出陳達、席慕德、温隆信、葉綠娜等錄音單元,公開多筆台灣音樂歷史錄音檔案。

 台灣音樂館推出的「台灣音樂珍貴錄音線上展」,策展靈感從台灣音樂館接獲捐贈的音樂文物為主,策展人、台師大民族音樂研究所教授黃均人表示,主要以四組台灣音樂家早期珍貴歷史錄音以及圍繞錄音延伸出的故事為主,其中包括1960年代福佬民歌手陳達演唱的傳統恆春民謠、1970年代台灣作曲家溫隆信獲得國際大獎的音樂創作「現象Ⅱ」、1980年代就在國際巡演的知名女高音席慕德,以及雙鋼琴夫妻檔葉綠娜與魏樂富年輕時於西德所錄製的「青春舞曲」等珍貴歷史錄音,全部都是從3千多筆資料中,精選而出。

 其中1968年民歌採集運動錄音,是由德國東亞研究院跨國捐贈予台灣音樂館的珍貴史料,帶領大家穿越時空回到陳達位於恆春的老家,一同聆聽陳達坐在地上邊炊煮邊信手拈來演唱最質樸《思想起》的錄音更是首度公開。

鋼琴家葉綠娜對於能從線上展聆聽自己三、四十年前的演唱演奏,充滿驚喜。(郭士榛攝影)
 黃均人指出,這次錄音很特別的是1968年4月5日,有一位張建永,他來到陳達家裡所錄的,這是目前所知道,至今唯一留存完整的紀錄,「這個時間一共有58分15秒,是進陳達家門後,完成協商,開始坐下來錄音,所以非常真實,在這個展覽,我們公布兩段錄音,這兩段錄音都是陳達先生拿起月琴,非常即興的唱歌。」

 今(20)日席慕德與葉綠娜也抱著回娘家心情出席,兩人都對於能從線上展聆聽自己三、四十年前的演唱演奏,充滿驚喜。兩人分別於2017和2018年捐贈畢生音樂文物予台灣音樂館,每一首歌背後都是一則故事,承載著愛與回憶,感動萬分。

 葉綠娜與魏樂富為國內外知名雙鋼琴夫妻檔組合,兩人於當時的西德錄製《青春舞曲》黑膠唱片,為兩人首張雙鋼琴出版專輯,當年亦委託台灣作曲家盧炎創作雙鋼琴作品並收錄進專輯,推廣國人作品不遺餘力。

 葉綠娜於現場分享此次展覽之3首錄音檔的時代記憶,並表示每一則錄音檔都是一個時代的保留,其中《歡樂中國節》則是葉綠娜首改編的雙鋼琴曲。現場另一個驚喜是恆春民謠館的吳登榮老師帶著月琴,現場演唱從陳達一路傳承下來的恆春民謠,展現民謠與土地連結的深切情感。

恆春民謠館吳登榮帶著月琴,演唱陳達一路傳承下來的恆春民謠。(郭士榛攝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繪畫、雕塑等文物典藏都有很長的典藏保存歷史,「聲音」直到近代出現錄音技術之後才得以被記錄,聲音媒介的典藏也不若影像資料的保存般受到重視。感謝音樂家們提供這些寶貴的影音資料,以及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在聲音文物典藏上的努力,讓台灣音樂前輩珍貴的聲音資料得以保存。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指出,收到捐贈者的文物時除了背負保存的責任外,更需要思考如何積極的應用,以期不辜負捐贈者對於國家單位的信賴。影音遺產是歷史聲音得以藉由錄音技術保存至今,並透過科技的力量原音重現,向世界呈現台灣音樂豐富多元的面向。

 台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表示,台灣音樂館作為台灣音樂的守護者,今年首次採線上策展的方式,與全球同慶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此次線上展覽也同時登錄於「世界影音遺產日」官網,以中英文方式呈現,與更多國際友人分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0/20 下午 08:27:02
關鍵字:傳藝中心,台音館,席慕德,葉綠娜,蕭宗煌,陳濟民,翁誌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