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半島風聲 相放伴" 阿嬤唱恆春民謠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0/20 下午 09:15:50 / 文化藝術

 如今被文化部選定為「人間國寶」的陳英阿嬤,今年已88歲,但平日就喜歡彈月琴哼唱恆春民謠。島國最古老的半島歌謠即將掀起全台民謠熱!屏東縣政府邀請台南人劇團與斜槓青年創作體共同製作的《半島風聲 相放伴》,以20多位民謠傳藝師的人生故事作為文本。

「人間國寶」陳英阿嬤(中)等3個女人唱恆春民謠。(郭士榛攝影)
 像陳英這樣的恆春阿嬤,可說是恆春半島上一輩許多女人的縮影,他們忙著家事、農事之餘,就拿起月琴唱起歌來,唱出內心的感受。陳英說:「一直唱、研究,是希望未來進步再進步,讓外國都知道恆春的思想枝(思想起),是什麼樣子。」

 由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半島歌謠祭,自2018擴辦以來今年即將邁入第3年,廣受矚目的恆春民謠音樂劇場《半島風聲 相放伴》首度北上,邀請陳英以及不同世代女性月琴傳人,以台語、民謠、四句聯交替唱出屬於恆春女性的生命故事。10月24日晚上7點30分於花博舞蝶館免費公演。

 這次演出以「唱民謠的女人」為主題,以恆春在地的女性月琴傳人作為整齣戲的發展核心,以月琴作為引子,深入理解月琴如何與她們的生活互相交織。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表示,這次用了3個女人,就類似恆春半島上一代女人的縮影,來串連做這齣戲,「因為她們的生活故事,每個人面對生活的困難,又如何應對處理事情,她們在工作之餘,在辛苦之餘,在受到委屈之餘,她們會用唱歌的方式、來傳達她們的心聲,所以我們的整個劇的方式就是透過她們的生活,把她們平常唱歌的詞、表達,放在故事裡面。」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近年來屏東縣政府在恆春半島積極推動在地歌謠,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人透過傳統古謠,讓大家看到屏東在地藝文的能量。文化部將持續透過藝文扎根、文化節慶升級等計畫支持各縣市藝文發展,培養更多藝文人口。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說明,戲劇與恆春民謠的結合是第一次,目的是讓更多人願意親近恆春民謠,民眾若聽不過癮,看不過癮,歡迎11月4日至8日到恆春參與2020半島歌謠祭,感受島國最具生命力的歌聲

《半島風聲 相放伴》宣傳大合照。(郭士榛攝影)
 除了壓軸大戲《半島風聲 相放伴》,10月20至24日還有音樂論壇、音樂市集、打卡點等系列活動澎湃接力。10月24日下午2時起在花博舞蝶廣場的音樂市集,一邊欣賞動人的音樂表演,還可以參加位於華山文創園區、大稻埕台灣物產以及花博舞蝶廣場的打卡抽獎活動,相關活動訊息可上「半島歌謠祭臉書粉絲專頁」查詢(臉書搜尋:@hearherefest)。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0/20 下午 09:15:50
關鍵字:恆春民謠,陳英,李維睦,彭俊亨,吳麗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