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三世輪迴"凸顯塵世紛雜 國光劇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4四度登大舞台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0/21 下午 07:56:44 / 文化藝術

 生命的輪迴凸顯塵世紛雜,而命運是無法竄改的命題,想深入了解趙匡胤、曹操、項羽、關公、李後主、韓信等各代歷史人物的命運,必須觀賞國光劇團相隔18年將第四度推上大舞台的《閻羅夢-天地一秀才》,藝術總監王安祈說,現在的觀眾結構不同,更該演出京劇,「讓觀眾透過這齣戲,對陌生的曾經有更多認識」。

國光劇團推出《閻羅夢-天地一秀才》。(歸鴻亭攝影)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這齣戲以東方特有的哲思邏輯、莫比烏斯環般的精密敘事結構探討核心命題,「回到過去是否真能改變未來」。劇中描述漢代書生司馬貌,怨天地不公,寫怨詞發豪語說:「閻羅若能歸我做,天地從此一片清」,因此驚動玉帝給司馬貌6個時辰重審陰間冤案,書生志得意滿攤開生死簿改寫歷史,當中趙匡胤、曹操、項羽、關公、李後主、韓信等各代歷史人物的命運皆被修改。但歷史是否真能因此改變,此戲以「三世輪迴」凸顯塵世紛雜。

 然而歷史真被修改了嗎?抑或是這一切本是定局?劇情藉由書生的逐夢、入夢、夢醒、再逐夢,「三世輪迴」的圓形結構,凸顯塵世紛雜,人唯有「活在當下」的反思,充滿活潑思維的現代感,是國光劇團開啟「台灣京劇新美學」的先例。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凸顯塵世紛雜。(歸鴻亭攝影)
 王安祈表示,京劇在現代社會並不是相當主流的表演藝術,要觀賞戲劇有一定門檻。她指出,戲的源頭起於歷史名人,「對年輕人而言,即使課本沒讀到,戲劇或動漫或許都接觸過,如果他們越不熟,我們更是要演這齣戲,讓觀眾透過這齣戲,對陌生的曾經有更多認識」。

 國光劇團慶祝團慶25周年,12月將4度演出《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由唐文華、盛鑑、王耀星、李家德、凌嘉臨、林庭瑜等不同世代演員一起同台演出,主角司馬貌由當家老生唐文華與新生代的演員盛鑑擔綱演出,各主演2場,並配置2組格局相當的主演團隊,新舊交錯,展現國光劇團傳承京劇、培育人才的成果。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主驗演員。(歸鴻亭攝影)
 劇團也找來年輕演員李家德,一人飾演「輪迴三世」的3個角色,分別是項羽、關羽、李後主。藝術總監王安祈說,「當這個角色輪迴了三世,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侷限,而這樣的角色非常難演,畢竟當靈魂轉了三世,越到後來,生命的厚度會越不同。」王安祈稱讚李家德擅長飾演「武生」,不擔心他演項羽、關羽,卻會擔心他演李後主時深度不足,為此還特別在劇本做了小幅調整,讓整個呈現更有動能。

 王安祈進一步表示,她怕年輕演員李家德挑起主角重擔,卻不太懂角色內心的流轉,「所以我就加上了一匹馬,由它的三世輪迴轉世,伴隨著人一起轉世,那麼有了馬,台上就有馬童,可以和李家德搭配翻滾動作。藉著台上的人跟馬之間的拉鋸,還有對話,所以增加不是無端的讓舞台有動態感而已,實際上表達的是內心的掙扎。」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戲劇指導唐文華則說,今年是國光劇團的25週年,也是他自己60歲的開始,「此次擔任戲劇指導挑戰更大,把自己人生的歷練分享給中生代與新生代演員,包含李家德、歐陽霆等人,讓國光劇團能繼續往前邁進」。

 而先前離開國光劇團10年,近一年受王安祈的邀約,此次重回國光劇團擔任此劇主角的盛鑑表示,「終於回到最熱愛的京劇了」,也說國光劇團接下來有許多計畫,笑說「敬請期待」。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將於12月11至12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12月19至20日於高雄衛武營演出2場,詳情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0/21 下午 07:56:44
關鍵字:三世輪迴,國光劇團,閻羅夢,王安祈,唐文華,盛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