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走不出的喪寵之痛 易被忽略的創傷壓力症後群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0/27 下午 12:07:30 / 醫療保健

 35歲已婚女性,帶著愛犬去溪邊遊玩,因狗狗不甚落水,冒險下水救援,仍來不及挽救,事發後不斷回想自己瀕臨溺水的恐懼,以及目睹狗狗溺斃過程至今無法接受。個案情緒起伏,不停哭泣,憂傷,愧疚,無法忘記搶救過程的每個細節,責備自己,失眠,惡夢,過度警覺及全身緊繃,整天關在房裡不願與外界接觸,情形嚴重超過一個月未改善,家人陪同下就醫。診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傷慟反應,目前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中。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介紹創傷壓力症後群。(歸鴻亭攝影)
 28歲未婚男性,一個月前騎摩托車發生車禍,之後個案的情緒起伏大、易怒、過度警覺、易受驚嚇、性格大變、憂鬱寡言、情感疏離麻木、失眠、惡夢連連、不斷回想車禍場面,也不敢騎摩托車,逃避退縮、無法專注,心神不寧情形嚴重,無法正常生活及上班,女友陪同下就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目前門診藥物及心理治療下,病情已漸稳定改善。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當親身經歷、目睹到威脅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創傷後反應診斷準則的症狀有四項,(1)再次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2)逃避,(3)情緒麻木,(4)警覺性增加,且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

 施姸安提到,遭遇意外事件、目睹親人、寵物等關係親近者的突然死亡、孩童時期遭受身體或心理上的虐待、經歷性侵害、暴力攻擊、戰爭、自然災難、霸凌…等都容易引起創傷壓力症候群。

 喪寵之痛,走不出的心裡傷慟;施姸安指出,寵物是人們獲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來源之一,寵物所扮演的角色已等同家人或伴侶關係,彼此的牽絆與依賴性愈來愈深,寵物的死亡所帶給飼主的痛苦已不亞於親近家人逝去的狀態,容易出現傷慟反應(Bereavement),特別是親眼目睹寵物死亡的過程,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更易導致病態性傷慟。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施姸安說明,包含生理、心理、社會三層面,(1)生理層面主要是藥物治療,抗憂鬱、抗焦慮藥物,或其他輔助藥物;(2)心理層面會協助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的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配合行為治療讓患者能夠去面對與壓力事件有關的人、事、物、情境或情緒,以及種種會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事件。(3)社會層面會讓患者和家人了解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可得到的幫助和治療,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情況在重大災難之後是正常的,且經過一定的治療程序和時間是可以克服。

施姸安提到創傷壓力症後群應儘早向專業醫師求助。(歸鴻亭攝影)
 施姸安提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長期未接受治療,可能會引起生理上症狀,如: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等;心理上會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厭食或暴食;甚至開始出現人際關係問題、酒精與藥物濫用、自傷行為等。當自身或身邊親友有異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最後施姸安提醒,當親身經歷或目睹創傷,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倘相關狀持續未改善,應當留意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經由自我檢測表初步評估(附件)。對於寵物的離世,如何調適情緒也是很重要的課題,若傷慟反應及症狀持續時間太久,應儘早向專業醫師求助。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0/27 下午 12:07:30
關鍵字:創傷壓力症後群,書田,施姸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