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嬿朱傳承台南市南聲社南管音樂 今明傳藝中心宜蘭園區傳唱御前清音


新網記者麻念台宜蘭特稿
2020/10/31 下午 10:18:32 / 文化藝術

 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時代,由上一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主導執行的「臺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一直延續到現在,該中心今(31)日起一連兩日在宜蘭傳藝園區蔣渭水演藝廳,舉辦3場由高雄市傳統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領軍的「南鳳清聲-傳藝繞樑」台南市南聲社南管音樂會,在某方面看是民間支持傳統音樂的開枝散葉。

高雄市登錄傳統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演唱《荔鏡記》中經典橋段〈共君斷約〉。(歸鴻亭攝影)
 陳嬿朱在今日下午場演唱出自是明朝傳奇作品廣傳於閩南地區《荔鏡記》中經典橋段〈共君斷約〉,將這齣源於陳三五娘故事的四空管曲牌唱得委婉動聽,她表示,小時候住在台南很喜歡唱歌,15歲時媽媽帶去看一齣電影,聽到其中演唱南管很好聽,就開始到南聲社學習,那時沒有現代化的錄音設備,都是由老師口傳心授,老師非常嚴格,教一句學一句,三個字學三個月,直到老師說可以才再學下一句,要很努力堅持才學得下去。

有御前清音之稱的南管今日在宜蘭傳藝園區蔣渭水演藝廳演出。(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那時要去學學南管,每天從上班處六點多下班,要走約半小時到南聲社,常學到十一點多,兩位老師擔心她一個女孩,還陪她走回家再自己走回來,就要一個小時,很感激當年老師的照顧,讓她得以堅持唱下來。

「南鳳清聲-傳藝繞樑」台南市南聲社南管音樂會演出現況。(歸鴻亭攝影)
 後來陳嬿朱結婚,嫁到高雄,生孩子後一段時間沒再接觸南管,但那時感覺身體不太舒服,好像哪裡出了毛病,去醫院檢查判定是竇性心律過慢,醫生說沒藥可醫,最好每天到山上去大喊或去唱卡拉OK,她覺得還是喜歡唱南管,用上丹田吸氣、憋氣到吐氣,唱了半年再去檢查發現心臟問題竟然好了。

南聲社是歷史已經上百年的南管社團。(歸鴻亭攝影)
 就這樣,陳嬿朱就一直師承南聲社吳道宏及人間國寶張鴻明傳唱南管,直到2013年獲得高雄市登錄傳統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身分,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南管音樂傳習計畫,從「了解南管」、「保存南管」到「傳習南管」分階段執行傳習計畫,也唱錄製作南管專輯《輾轉三思》,希望為南管傳承注入新活水。

(攝影)
 陳嬿朱指出,有御前清音之稱的南管是室內樂,有別於較喧鬧板腔體的室外樂北管,源自主要流行於泉州.廈門一帶梨園戲的南管音樂則宛轉悠揚,南聲社1915年創立,是歷史已經上百年的南管社團,長年來致力保留最傳統的南管音樂,至今仍然維持每年舉辦春祭與秋祭活動,過程均依照古禮進行,敬拜主神孟府郎君與祭祀樂界先賢,過程中要連續不間斷演奏南管音樂,讓來自全台各地的館閣以樂會友演奏交流。

「南鳳清聲-傳藝繞樑」台南市南聲社南管音樂會謝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而南聲社2018年出版的《南鳳清聲》南管音樂專輯,更入圍第29屆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她希望政府能更重視這已經流傳數世紀的傳統音樂能持續傳唱下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0/31 下午 10:18:32
關鍵字:陳嬿朱,南聲社,南管,傳藝中心,吳道宏,張鴻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