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泥巴" 鬥陣來起咱的厝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1/3 下午 07:51:57 / 文化藝術

 「家」是創造歸屬感、實踐核心價值的同義詞,這是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最重視的觀念,明年朱團創團即將邁入35年,在陶瓷企業家林光清之於蘆竹湳的百年家業的奮鬥記憶中,朱宗慶感受到對於『家』的想望和追求,決定再次搬演時隔一年創作《泥巴》,從音樂到舞台都有呈現部分些微調整。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說明《泥巴》創作靈感緣起。(歸鴻亭攝影)
 《泥巴》作品2019年底首演,創作靈感緣起於知名陶瓷企業家林光清打拼奮鬥故事,以及苗栗蘆竹湳社區百年家族記憶,連結到樂團同樣根植於台灣這塊土地,從無到有,從1986年青澀到成熟的打拼歲月,不斷摸索的奮鬥、「打破重來」的過程。朱宗慶肯定在樂團35週年團慶之際,重新獻演這部作品,別具意義。

《泥巴》音樂創作洪千惠強調這次有微調作品讓「台灣味」更濃。(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表示,《泥巴》是個是從打擊樂器展現之外,也做跨界、跨領域結合,同時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精神,是樂團從作品裡面取材的背景跟樂團發展非常類似,

 《泥巴》是繼作品《木蘭》後,朱宗慶打擊樂團產製的第2部擊樂劇場作品,由朱宗慶擔任藝術總監、李小平擔任導演、洪千惠擔任音樂創作。作品除了打擊樂器展現外,也做跨界跨領域結合,加入陶甕作為樂器之一。

《泥巴》是個是從打擊樂器展現之外,也做跨界、跨領域結合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指出,「家」是創造歸屬感、實踐核心價值的同義詞,對於「家」的想望和追求.。朱宗慶認為《泥巴》作品不但結構完整,精神更與樂團35年一路走來一致。同時,無論從陶瓷工藝、蘆竹湳社區到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最後都歸結在「家」這個核心的概念與價值中。

 微調版《泥巴》最大的改變,作曲家洪千惠說明,除了在音樂上修飾更為細緻,在演出上也調整部分橋段,「台灣味」更濃、更有溫度,讓整體呈現更佳藝術化與扎實,「譬喻來說就像盆栽變成盆景、公園變景觀公園」。導演在走位安排上,搭配音樂調整,更凸顯樂團團員之間向心力,加上又有年輕團員加入演出,都反映了樂團35年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泥巴》三地巡演前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對藝術工作者來說,「好還要再更好」是永遠的追求,《泥巴》將於2021年1月1日起為期3周,於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三地巡演共9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1/3 下午 07:51:57
關鍵字:朱宗慶,擊樂劇場,泥巴,蘆竹,林光清,李小平,洪千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