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乾眼症常見 需經由醫師檢查避免自行用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1/6 下午 04:51:48 / 醫療保健

 現代人經常使用看螢幕時,眨眼頻率會減少,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的狀況,這種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問題,盛行率大約有30%。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說明乾眼症在眼科門診常見。(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表示,乾眼症在眼科門診常見,比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加上現代人手機、電腦不離身,尤其看螢幕時,眨眼頻率會減少,更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的狀況。

 視力模糊、眼睛畏光這些症狀,廖士傑提到,門診常遇到自覺視力退化或因眼睛有異物感、疼痛就診的患者,檢查後才得知自己原來患有乾眼症。其實乾眼症不一定只有以眼睛乾澀為表現,常見的症狀以乾澀、視力糢糊、畏光、異物感為主,嚴重者還會有疼痛的感覺。

 廖士傑說明,眼睛的淚液分布在角膜和結膜之上,由外而內共3層,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如果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佈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乾眼症的原因是由於淚液分泌減少,淚水揮發太快,或淚液組成不穩定,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而其中發炎反應在乾眼症惡性循環中扮演重要角色。

 乾眼症治療方式,廖士傑指出,主要緩解乾眼症狀、幫助角膜傷口癒合,依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目前新型乾眼症治療藥劑選擇如:(1)含有玻尿酸成分的人工淚液,(2)免疫抑制劑,環孢素(Ciclosporin),針對中重度的患者,藉由免疫調控降低發炎反應,改善淚液品質,(3)含有水液及油脂,雙重成分的人工淚液,(4)含有右旋泛酼醇(Dexpanthenol)的眼用凝膠,用於治療乾眼症所造成的角膜或結膜表皮受損。

 廖士傑也指出,由於乾眼症的症狀多元,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人工淚液,需經由醫師檢查確認原因,並針對患者個別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避免自行用藥讓發炎症狀惡化。

廖士傑提醒,平日要注意眼睛的保養,避免長時間用眼,讓眼睛充分休息。(歸鴻亭攝影)
 乾眼症嚴重程度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形態等因素有關,廖士傑提醒,平日要注意眼睛的保養,避免長時間用眼,讓眼睛充分休息。除了定期追蹤,倘眼睛乾澀持續發生或出現眼睛變紅,視力模糊的狀況建議提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1/6 下午 04:51:48
關鍵字:乾眼症,書田,廖士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