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梁永斐宣示將推動3檔藝術家個展 考驗治館起步功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1/7 下午 12:18:48 / 文化藝術

 國內美術館各有自訂的定位,國立臺灣美術館以唯一國家級美術館地位,歷經8任館長,其展出與收藏理應以本土視覺藝術為主,並有計畫性將國人藝術家作品打入國際。

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梁永斐上任時致詞。(歸鴻亭攝影)
 但綜觀國美館近年發展,除幾乎固定照本宣科舉辦全國美術展、台灣美術雙年展、國際版畫雙年展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等制式大型展出,頗大一部分展覽都是前一任館長離職前排定幾乎好幾年都展不完的人情展,讓接手的下一任館長像還債式無法發揮自我的經營理念。

梁永斐宣布開創館務首先要推資深藝術家,他應該也要思考在這個時代,國家級美術館現在面對的展覽是這副光景,要如何兼容並蓄考驗他的智慧。(歸鴻亭攝影)
 對一個國家級的美術館,館長應該是在藝壇足以服眾的人選,在藝術生態上更有舉足輕重地位,不過應該是以具備藝術史學素養與企劃策展、企業管理甚至公關能力者,或是本身從事藝術創作與鑑賞能力者為理想,向來頗有爭議,11月2日甫新上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的梁永斐似乎頗有官場經驗、藝術創作與政商關係良好的不錯條件,加上在國父紀念館兩年任內敢衝敢闖的政績,現在面對有點要「收拾爛攤子」且藝壇其實覬覦這個職位的諸多官場對手環視,都睜亮雙眼會用放大鏡檢視他能搞出麼名堂。

 梁永斐一上任就忙著視察館內許多提升館舍水平、垂直參觀動線與無障礙設施環境的建置等事務,回想國美館創始初期,當時館長劉欓河就被管理軟影體問題困擾,到接任的倪再沁才逐漸解決,梁永斐一上任要讓館內修繕得煥然一新,接著更重要是重新擬定國家美術館的定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如何從黑夜到黎明,有待梁永斐的運籌帷幄。(歸鴻亭攝影)
 今日梁永斐以臺灣藝術史重建工作不能再等待下去的積極態度,宣布即將著手推動明年3檔資深藝術家的研究個展。「別人不做我來做」,姑不論是以前的館長不願多做多錯,還是有任何壓力不敢做,他宣示要做的以資深藝術家展出目標,可以展現他延續國父館重視本土藝術家的傳統理念,從禮遇耆老出發,再往國際領域發展,似乎是可以預見的國美館發展方向。他擬邀請多位藝術界前輩與專家召開諮詢會議討論應如何選擇3檔藝術家名單,也可以看出還不至於獨斷獨行,尊重業界聲音應該也是推動館務減少阻力的良性做法。

每一個清晨,國美館景色都是這麼美好,如何讓館內展覽更美好是梁永斐的重責大任。(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期以來的典藏、研究及展覽目標聚焦在臺灣這塊土地以及本土藝術家的創作發展,近年來以不同的研究方法及策劃觀點,結合各領域學者專家合作策展,開拓藝術史及藝術新象的各種議題與創作,也透過以研究為基礎的系列叢書之藝術家傳記及紀錄片出版,持續建構台灣的藝術詮釋體系。在藝術史的建構上,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即是長期在創作上耕耘的藝術家們,到任後積極檢視館內各項美術推展工作,認為應該以國家的高度來致敬長久以來以創作生命豐富台灣藝術風景的資深藝術家,從研究出版、專題論壇,整合藝術家個展推出,讓臺灣藝術家與作品被廣大觀眾更加認識及瞭解。

 如何重塑國家級美術館未來嶄新面貌,所有視覺藝術界都在期盼在梁永斐領導下,開創臺灣美術史的新視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1/7 下午 12:18:48
關鍵字:國美館,梁永斐,美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