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間國寶陳萬能今發表錫藝人生新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1/7 下午 07:31:32 / 文化藝術

 錫工藝家陳萬能今(7)日出版新書,該書由他的3子陳志揚執筆,傳述「人間國寶」陳萬能的錫藝人生,以及他對於錫工藝在台灣的文化藝術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與意涵。

「人間國寶」陳萬能介紹他的錫藝人生。(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臺灣錫工藝的發展自清乾隆時期,鹿港因是對外通商的海口之一,而成為早期錫匠聚集與錫器發展的區域,臺語俗諺:「入門看交椅茶几,桌上看花瓶五賽」,所謂「花瓶五賽」,包括香爐與成雙成對的花瓶、燭臺,共五件錫製品;意即從每戶人家的大廳,可看出一個家庭的經濟狀況。此外,錫藝具有「賜福」、「賜予」意涵,在民間廣受大眾歡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恭賀《打錫‧陳萬能-人間國寶的錫藝人生》出版。(歸鴻亭攝影)
 陳萬能出身錫工藝世家,是臺灣碩果僅存的錫藝老師傅。因創作「龍柱燈」開啟了人生的轉捩點,而其精美的作工與藝術的表現,也讓錫器隨之有了一線生機。此傳統產業在他的帶動下,展現錫工藝的多元與豐富,從宗教禮器的形式美,逐步開發實用兼具「形、意、美」的生活產品,對臺灣錫工藝發展貢獻卓著。

前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江韶瑩介紹陳萬能錫工藝家族。(歸鴻亭攝影)
 前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所長江韶瑩指出,2011年文化部登錄「錫工藝」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同時認定陳萬能為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陳萬能育有4子,次子陳炯裕、3子陳志揚、4子陳志昇,都繼承衣缽、投入錫藝製作與研發,薪火不息、代代相傳。2020年5月3子陳志揚及4子陳志昇並共同獲彰化縣政府新增認定為該縣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

《打錫‧陳萬能-人間國寶的錫藝人生》由陳萬能3子陳志揚執筆。(歸鴻亭攝影)
 陳萬能說明,他於1979年創立「萬能錫鋪」,不僅為自身工藝生涯開路,也為沒落的臺灣傳統工藝,寫下值得驕傲輝煌的一頁。他也介紹錫工藝在家族中可謂薪火不息、代代相傳。

《打錫‧陳萬能-人間國寶的錫藝人生》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打錫‧陳萬能-人間國寶的錫藝人生》一書,由陳萬能3子陳志揚執筆,傳述國寶陳萬能大師的錫藝人生,以及他對於錫工藝在臺灣的文化藝術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與意涵。

 本書已於國家書店、三民、五南及南天書局等實體書店上架販售,博客來與誠品網路書店亦有販售,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購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1/7 下午 07:31:32
關鍵字:陳萬能,錫藝,施國隆,江韶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