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桃園人聲音樂繁花盛開 音樂文化向下紮根


新網記者郭士榛桃園特稿
2020/11/9 下午 02:12:33 / 文化藝術

 才歷經3個月的專業訓練,昨(8)日晚間在桃園市平鎮演藝廳,4組合唱和阿卡貝拉團成員,就以美妙歌聲唱熱了劇場內的氣氛,他們帶來10首現場演唱,呈現專業訓練的成果。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廣人聲藝術成為城市特色,蔚為風潮,市民能在音樂薰陶下,培育更多人聲音樂種子,也培養出可以合作、共生的和諧環境,讓藝術向下紮根,音樂繁花盛開。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說明「2020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成果。(郭士榛攝影)
 「2020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主辦,今年邁入第2屆,不畏疫情,持續為藝術服務,莊秀美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發現唱歌很容易增進人與人的交流,因而在2017年表示「讓合唱團成為桃園特色」,自2018年起舉辦「桃園合唱藝術節」活動,希望讓全國甚至全球的人聲音樂愛好者,共同注意到桃園,讓桃園的人聲音樂文化深耕於在地,期盼將桃園打造為人聲藝術聚落,向下扎根,向外開枝散葉。

 2019年,更加拓展桃園人聲藝術都市的培育,莊秀美表示,組成合唱團容易凝聚人的都市社造,社造在鄰里之間,人與人的交流很暢快,因而靠著合唱團種子老師的培育,可以回到社區去組合唱團,增進團員彼此認識,甚至可以出去參與表演交流進而產生一種融體的感覺。

在桃園市平鎮演藝廳演唱,呈現專業訓練的成果。(郭士榛攝影)
 現在經過2019至2020兩年的培訓,總共培訓了百位教師與原民朋友,甚至去年第1屆培訓活動後,引起原住民興趣自行組成人聲團「原聲出口」,桃園就是想藉由這樣的培訓計畫,啟動更多團隊從桃園萌芽,讓桃園真正成為「人聲藝術都市」。

 至於「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發想,來自於2017年市長鄭文燦想辦全國合唱比賽,因為桃園在地社區都有大大小小的合唱團,莊秀美說,「但辦比賽後發現社區團體都只是純粹好玩,並未接受過專業訓練,不太敢參加比賽,那時才覺悟要有自己的專業合唱團,就要先做好合唱的師資訓練,一旦師資培育起來他們會回到社區、社團或他們任職學校,組合共同喜愛唱歌的人推展合唱,訓練人與人間合作。」

文化局政策師資培訓分成兩種,一是合唱團老師的培訓,另一是原住民阿卡貝拉團的培訓。(郭士榛攝影)
 因而文化局政策師資培訓分成兩種,一是合唱團老師的培訓,另一是原住民阿卡貝拉團的培訓。莊秀美接著表達,阿卡貝拉人聲,也是近幾年盛行的歌唱形式,「有一年聽到瑞典來台演出的阿卡貝拉團,他們僅4人可造成全場轟動,單純靠人的聲音可做不同變化,若出國表演,這樣人聲團隊是最簡單的組合。」

 桃園有最多都市原住民,有全國排名第3人多的泰雅族,莊秀美認為,應該運用他們天籟式的天賦歌聲,可以組原住民的阿卡貝拉團,要做城市交流、文化交流,這就是桃園最好的在地特色。

 但在兩屆的合唱比賽中,莊秀美意識到這項政策的失誤,因為兩屆比賽冠軍都由其他縣市獲得,沒有佳惠到桃園在地,因為桃園沒有很棒的合唱團隊,因而辦再多比賽都只是花錢為人作嫁,只是搭建一個平台給別人表演,她開始思考培訓桃園在地團體,決定把錢花在培育師資而不是辦比賽,因而有了這樣培訓課程,和成果發表的音樂會。

「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讓大家看到桃園市政府花如此多心力、財力在做人聲藝術的培養。(郭士榛攝影)
 莊秀美表示,看每屆成果發表都很感動,短短3個月訓練就有很棒成果,所以文化局願再編預算再訓練,2020第2屆師資培訓,主辦單位仍延用全國最棒的老師來指導,吳秀美相信,經過時間累積,桃園的人聲會繁花盛開,因為種子會回到自己不論是學校、社區,或一群喜歡唱歌的朋友,結成不同屬性的合唱團,可以和別人競爭,等到這些合唱團成熟時,桃園更有信心再舉辦合唱比賽,「這一定要等段時間,豐碩成果都要假以時日。」

 兩屆的「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讓大家看到桃園市政府花如此多心力、財力在做人聲藝術的培養,尤其現在合唱曲已不是傳統美聲唱腔在唱的歌曲,而是改編很多大眾耳熟能詳流行歌曲,再用合唱方式演繹,表達。吳秀美表示,桃園市政府很願意和民眾接觸,任何藝術都要向普羅大眾對話,而不是形成特殊精英階級,是最大顛覆。

用合唱培養共好的精神,不只是音樂歌聲呈現,也是人格修養培訓。(郭士榛攝影)
 莊秀美透露,合唱團的「合」字,代表桃園多元族群的共融、共好的合作關係,是桃園在地特色,要把流行歌曲藝術化,更能吸引普羅大眾喜歡,並能對話。

 莊秀美強調,文化局對合唱和阿卡貝拉人聲發展的願景是能繁花盛開,在每個社區都能有自己合唱團,和大家一起歡樂,用合唱培養共好的精神,不只是音樂歌聲呈現,也是人格修養培訓,求一種人與人相處的和諧,才可呈現合唱的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1/9 下午 02:12:33
關鍵字:桃園,人聲音樂,阿卡貝拉,莊秀美,鄭文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