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味歌舞戲"十二碗菜歌" 兩廳院將古早辦桌文化帶入現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1/14 下午 11:39:56 / 文化藝術

 由歌手楊烈、演員蔡昌憲領銜主演的《十二碗菜歌》,全省巡迴後今(14)日晚回到兩廳院自由廣場辦桌演出,報名吃飯的觀眾就在舞台上擔任臨演,台下觀眾在演出結束後也有菜尾湯可帶回家。

臺味歌舞戲《十二碗菜歌》由歌手楊烈、演員蔡昌憲領銜主演。(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出走」計畫讓藝術不只在「殿堂裡」發生,而是走出表演廳抵達各鄉鎮,今年推出台味歌舞戲《十二碗菜歌》,於台南、台東、桃園、屏東等在地廟口巡迴後,今晚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免費演出,讓觀眾可以邊吃邊看戲,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在路邊辦桌可說是台灣人生命經驗裡重要的一環,各種事情都可以辦桌,舉凡結婚、開市、喪禮,在桌上有很多故事和回憶,連結濃濃的人情。

舞臺上有數桌由國寶級總鋪師由林明燦親手料理的臺菜,讓民眾體驗辦桌文化的迷人之處。(歸鴻亭攝影)
 臺灣早年的婚喪喜慶宴席辦桌文化,常在路邊搭棚甚至露天舉辦,現今都會區域已經較少見到,導演樊宗錡在作品《十二碗菜歌》裡,特別安排現場席開14桌,劇情談論的也是總鋪師故事,「辦桌是城市裡欠缺的人情味,也是快要消失的滋味。」

自左至右為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吃辦桌。(歸鴻亭攝影)
 不管是在室內或是戶外辦桌,都是台灣人重要的生活文化,《十二碗菜歌》描寫總鋪師林明燦的故事,他的父親是有「台灣辦桌活字典」之稱的總鋪師林添盛,但從未真正教他廚藝,是要兒子用眼睛看,自己學習,在這齣戲裡,故事描述一名傳奇的總鋪師要退休了,但他和兒子之間還有沒有化解的心結,故事裡的父子,就像是古早台灣人做事的方式,對隔壁鄰居別人都很好,但對自己的小孩很嚴厲,從中有許多趣味性的互動和人情味在裡面。

《十二碗菜歌》楊烈、蔡昌憲的好歌喉,劇情安排多首鄉琅琅上口的國臺日語老歌。(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出走」《十二碗菜歌》臺味歌舞戲,藝人楊烈劇中飾演阿火師,詮釋嚴肅寡言卻溫柔敦厚的總鋪師,蔡昌憲飾演兒子萬里兩人的對手戲聯手演繹一對不擅表達關愛,又無法忽視彼此的父子,劇情安排多首鄉琅琅上口的國臺日語老歌,與陳允翎、許珊綺、張智一、詹馥瑄、劉冠宏、簡嵩恩等數位青春劇場演員聯手演出。

兩廳院自由廣場的辦桌演出現場。(歸鴻亭攝影)
 現場由林明燦親手料理的臺菜,讓民眾體驗辦桌文化的迷人之處,而舞臺下有阿燦師準備的限量菜尾湯,演出後發放,請自備環保容器,並依現場人員指示來品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1/14 下午 11:39:56
關鍵字:十二碗菜歌,兩廳院,劉怡汝,林明燦,楊烈,蔡昌憲,樊宗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