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中國家歌劇院"2020遇見巨人"壓軸兩檔製作開跑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1/17 下午 09:19:35 / 文化藝術

 令人驚駭的2020年已近年終,雖然新冠肺炎仍未安全解禁,但台中國家歌劇院卻已氣場全開,「2020遇見巨人」壓軸兩檔製作,浦契尼經典歌劇《波希米亞人》,以及今年適逢貝多芬250歲冥誕,旅法韓籍鋼琴家白建宇《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以8場獨奏會向樂聖傳奇人生致敬。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與樂評人焦元溥宣告「2020遇見巨人」壓軸兩檔製作。(歸鴻亭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將在耶誕節當周演出的浦契尼經典歌劇《波希米亞人》,由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與國內外頂尖聲樂家聯手演出,甚至還將「7.5公尺巨型聖誕樹」搬上舞台,和觀眾一起過耶誕。

 今年適逢貝多芬250周年誕辰,74歲韓國鋼琴家白建宇將來台,首度帶來鑽研15年以上的曲目,以極富巧思的曲目編排,將32首視為「一部作品」,12月16日至2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的中劇院連演8天8場。邱瑗表示,目前定居巴黎的白建宇,將會在抵台後展開隔離14天,「大師對於隔離沒有意見,只要求一定要有一台史坦威。」

 樂評人焦元溥表示,被譽為鍵盤音樂「新約聖經」的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創作於1795至1822年間,橫跨貝多芬生命歷程的不同階段。這次的8天8場音樂會曲序並非從第1號彈到第32號,而是以曲子的個性、相互呼應的調性及他對樂曲深厚的累積作編排,其中有白建宇的邏輯安排,有情感上的內在連結,也有關於聽覺上的震撼,賦予樂曲嶄新的樣貌。不但見證鋼琴製造與改革的發展,也是鋼琴家在音樂技巧與藝術內涵精進的極大挑戰。

 焦元溥說,8天每一場都有一首重量級名曲,像首場12月16日的曲目《F小調第1號》以及《C大調第3號》鋼琴奏鳴曲是貝多芬早期之作,非常適合習琴的學生見習;12月17日第2場的《田園》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堪稱絕響。

 12月18日的《告別》奏鳴曲也是精采之作;12月19日的《熱情》奏鳴曲、12月20日的《月光》奏鳴曲以及12月21日的《華德斯坦》奏鳴曲都是經典代表作;12月22日及23日則是最後6首奏鳴曲,依序演出,也為這場貝多芬音樂之旅畫下句點。

 被譽為義大利歌劇巨匠浦契尼3大歌劇之一的《波希米亞人》,自1895年首演後,成為最常於世界舞台演出的歌劇作品之一。此次製作由現任瑞士蘇黎世歌劇院總監安德理亞‧荷穆齊執導,詮釋不落俗套。

 為了更凸顯浦契尼發展劇情的驚人技巧,荷穆齊的《波希米亞人》和一般傳統手法不同,沒有中場休息四幕連演,更是以明快流暢的節奏從頭到尾一氣呵成,聚焦在人物、音樂與劇情的強烈張力。

 荷穆齊也捨棄繁雜的舞台布景,簡約空曠的舞台上以白雪紛紛塑造整體氛圍。邱瑗說明《波希米亞人》的劇情和聖誕節息息相關,舞台上將出現一棵高約7.5公尺的「巨型聖誕樹」,在情節主軸之外,聖誕樹也呈現了自己的故事,為作品增添層次。

 《波希米亞人》選在12月24日至27日的聖誕周演出,全劇卡司更是一時之選,邀請5位國外知名聲樂家。同時也集結國內重量級聲樂家,包括女高音林玲慧、黃莉錦、男中音趙方豪、葉展毓、李增銘、男低音羅俊穎等人。兩組卡司的組合獨具巧思,將國、內外歌手打散分組。

 邱瑗強調,國外歌手們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措施,陸續提前來台進行防疫隔離,將以最佳狀態投入排練和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1/17 下午 09:19:35
關鍵字:歌劇院,遇見巨人,邱瑗,焦元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