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坊文化空間"期盼結合資深視覺藝術家培育傳承中堅新銳世代(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1/13 下午 11:50:39 / 文化藝術

 文創基地《藝坊文化空間》今年9月7日成立,舉辦首檔「台灣當代六六藝術名家聯展」後,準備進行「台灣現代八八藝術新銳聯展」計畫,目的期盼宣示從資深藝術家開始培育傳承中堅新銳世代,以微薄民間力量替視覺藝術做承先啟後工作,今(13)日在該空間舉辦「從藝壇新人熬到前輩的心路歷程—淺談視覺藝術如何由資深名家傳承新銳世代」座談,開始啟動後續理想。

《藝坊文化空間》舉辦「從藝壇新人熬到前輩的心路歷程—淺談視覺藝術如何由資深名家傳承新銳世代」座談現場。(歸鴻亭攝影)
 首先從資深名家開始發言,創辦《藝坊文化空間》的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主持這項座談時表示,比較起有錢的企業、有勢的官場,民間其實有許多默默為文化努力的個人或團體,雖然力量微薄,但卻是真正有心也有能力為藝術環境發展付出的基層力量,期盼可以號召大家一起為臺灣的視覺藝術發展盡心盡力。

 經營新象藝術超過40年,新象文創行政總監許博允從與資深藝術交往開場,提到1980年他創辦國際藝術節,視覺藝術部分那年有辦趙無極畫展;次年麻念台創辦國際藝術營,並首次邀得趙無極親自返國,因此感懷超過40年兩人為藝術付出的歲月,這段時間臺灣藝術文化在本土環境與國際背景下的演變真是歷盡滄桑。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主持座談。(歸鴻亭攝影)
 許博允提到,當初他散盡家財在臺灣仍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年代大量辦國際性藝術展演活動,同時也引進藝文演出的《音樂與音響》創辦人張繼高(吳心柳)說他一年辦5場就很難維持,認為臺灣那時能欣賞精緻藝術不論音樂會或畫展的人口根本不足1千人,大量舉辦是在「水泥地上灑種」,兩人因此還在報上筆戰,至今新象舉辦超過上萬場展演,視覺藝術包括印象派派雷諾瓦原作畫展等,豐富臺灣民眾的視野與品味。

 在華人畫家領域,許博允表示,最早在紐約蘇活區奮鬥的姚慶章、夏陽,在歐洲義大利的蕭勤、霍剛等畫家,許多都是「五月」、「東方」菁英,還活著最後都回到臺灣,而在臺灣最早引進西方畫廊制度的楊興生龍門畫廊,在連現在不到《藝坊》小辦空間的地方就幹起來,雕塑則如楊英風與朱銘,也都努力創作,最近才辭世的顧重光,以及去年離開的李錫奇、李奇茂等,都曾為美術努力奮鬥,都是他畢生朋友,臺灣的視覺藝術就在這種情況下,靠這些前輩畫家建立起來。

 鑽研中國與臺灣美術史,目前擔任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的白適銘指出,去年9月與麻念台一起接受彩墨畫家江明賢邀請前往四川成都,年來發現他的報導嚴謹詳實,擁有個人觀點,而從小也是接觸新象藝文節目長大的,這場論述視覺藝術世代交替座談,聚焦如何從傳統走向新一代環境的定位,意義重大。

新象文創行政總監許博允代表藝術文創發言。(歸鴻亭攝影)
 白適銘表示,從產官學媒整體觀之,如何互相連結展望視覺藝術未來,型塑價值觀與自我認同,並能夠走向國際是很重要的課題,剛才許博允提到從楊英風到朱銘就是一種世代交替,他幾十年來不但引進國際一流藝文活動,開創國人文化眼界,更進而將國內藝文人才與藝術內容帶到國際。

 在這方面,政府過去較少涉獵,只是經費補助,因此民間企業,甚至學界參與就十分重要,白適銘說,他在學界工作,一直努力台灣藝術史的重建,認為不應該只是做藝術家的人物傳記介紹,而是從議題深入思考並探討。這與文化部歷年委託國美館所做的「家庭美術館」有很大的差異,藝術家李再鈐曾說這樣速度太慢了,應該理論化建構台灣藝術史,才能對外發聲,因此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要做臺灣通史的撰述與出版計畫,希望完成臺灣第一本美術史,才能進一步與國外交流。

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的白適銘以學術界立場發言。(歸鴻亭攝影)
 在媒體部分要能多報導國際藝術訊息,國內藝術家幾乎很少有機會在國外媒體曝光,也是必須靠傳媒努力的方向。因此他努力論述及策展,經由學術與展覽管道與國外產生連結與對話,來建立文化的廣度,我們不能只是自己自栩過去有五月、東方,在國際並無法靠這兩個畫會,若是能與世界級如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紐約MOMA現代美術館等藝術平台產生連結,讓臺灣藝術家進入展覽,而臺灣藝術史料也能進入國際論述平台,才能將臺灣視覺藝術與國際建構關係。

 因此白適銘認為臺灣新銳藝術家要朝國際展出與建構國際論壇地位,才能與國外藝術界對話。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則首先感佩麻念台能站在文化角度探討藝術家的前世、今生與未來的展望。她介紹從創立賞雅書齋到現在的大象藝術空間館,到明年2021年就要屆滿15年了,因為是東海大學第一屆策展評論入學,在學習過程中有機會接觸到策展人及藝評家,因此意識到學術追求的重要;當2017年接任畫協理事長後,首先推出「學術先行、市場在後」的理念,剛開始有半數以上的人不認同這個概念,但經過ART TAIPEI 2017、2018 的成功案例,大家慢慢地普遍理解並接受。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則代表藝術產業發言。(歸鴻亭攝影)
 鍾經新說,她與白適銘老師合作的項目很多,曾共同策劃推動臺灣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在ART TAIPEI 展出,也曾共同合作在大象的水墨展覽,大象藝術是以推動抽象藝術為主的畫廊。她感謝之前的參展經驗,從2009年至2014年大象藝術是台灣畫廊中參展最多國際博覽會及跑得最遠的畫廊,參與了多個國際重要的博覽會,包括美國邁阿密、洛杉磯、英國倫敦、西班牙馬德里,甚且是威尼斯雙年展,更尤其是首站就到瑞士巴塞爾參展,在看過國際頂級作品之後,回到國內在選擇藝術家時,就有了依循的方向與自我觀點,也有了對藝術家選擇的堅持,堅持才能塑造畫廊的形象,也才能獲得產業界的認同。

 而預先把次年的所有檔期先排出來,也是大象開始,而選擇藝術家有自己的堅持,剛開始為了建立形象感也得罪一些人,久了展出累積的質感才陸續得到觀者認同。

 擔任畫協理事長後,鍾經新表示,她從台灣藝術產業的宏觀角度出發,4年來積極爭取與公部門保持良好互動,想用藝術來帶動大台北的國際形象,因此努力聯合北美館、台北MOCA、鳳甲美術館等美術機構,希望創建大家一起共舞的藝術盛事。

 2020年鍾經新以「推動產官學藏完善藝術生態鏈」為目標,且在今年的ART TAIPEI有了完美的呈現。鍾經新並於五月創設了「畫協會客室」新單元節目,邀請藝術相關領域的意見領袖,透過播放在YouTube上的管道推播,聊聊疫情下各領域的面對態度與解決的方式,此節目會進行到年底。

 ART TAIPEI的特展中,鍾經新特別針對台灣的藝術機構做地毯式的推播介紹,從2018年的「美術館特區」,到2019年「藝術基金會」,再到2020年的「非營利藝術空間」,透過在ART TAIPEI 的展演呈現與發聲,讓觀者能夠對於台灣的藝術推廣機構有一個淺層的面貌理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1/13 下午 11:50:39
關鍵字:藝坊文化空間,視覺藝術,中國藝術家協會,麻念台,許博允,白適銘,鍾經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