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準備好了! 小提琴家黃俊文11年後再演奏經典名曲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1/24 下午 07:43:13 / 文化藝術

 2015年獲得艾佛瑞‧費雪事業獎,2017年獲得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的黃俊文,被樂壇視為此世代最獨特的樂手之一。近日他和國家交響樂團(NSO)藝術顧問呂紹嘉,完成14天防疫隔離,將於11月2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琴挑‧火鳥」音樂會,演出他相隔11年再演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旅美小提琴家黃俊文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旅美小提琴家黃俊文讚揚台灣的防疫措施做的很嚴備,隔離期間他做3件事,包括練琴、洗衣以及看美國大選,他說隔離期間收到很多台灣朋友送來的各式台灣伴手禮,讓他倍感溫馨。

 黃俊文將參加NSO大師系列「琴挑‧火鳥」& NSO室內樂「黃俊文的音樂共遊」。呂紹嘉表示,2021年為斯特拉溫斯基逝世50周年,他策劃了3大芭蕾舞劇的音樂演出,除了已完成的《彼得洛希卡》及本場的《火鳥》外,明年也有《春之祭》。

黃俊文11年後再次演奏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說,《火鳥》是斯特拉溫斯基3大芭蕾作品中的第一部,可看到後期浪漫派的風格,很綺麗、繽紛,充滿敘述性,是一部較易觀眾欣賞的作品。

 NSO本樂季駐團音樂家黃俊文,28日先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與NSO及指揮呂紹嘉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是黃俊文19歲參加瑞士汐昂國際小提琴大賽獲得首獎時的決賽曲目,但那次比賽之後,因為覺得自己對音樂理解還不夠,從此再也沒有公開演出過這首曲子,直到今年他覺得準備好了是時候可以和NSO團員一起演出,因此對他來說,意義特別重大。

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呂紹嘉指揮「琴挑‧火鳥」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接著黃俊文也將與鋼琴家汪奕聞及NSO團員合作詮釋聖桑斯、蕭泰然、佛瑞、法朗克及勒克雷爾等室內樂作品,11月29日台北國家演奏廳、12月4日於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以及12月5日於雲林聲泊廳巡迴演出。

 黃俊文此次返台也將深入各校園與年輕樂迷分享他對音樂熱誠與見解。呂紹嘉讚譽黃俊文年紀輕輕就能展現對音樂獨到見解,呂紹嘉說,「他有著文質彬彬的樣子,在他的音樂也都有顯現非常有條理人格特性,這然後很溫暖,很有內涵,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全曲在技術上都有很高的要求,他的掌握度高且完整,以他的年紀而言,對音樂能有如此成熟見解和內涵,讓我覺得格外驚嘆。」

「琴挑‧火鳥」音樂會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身為NSO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駐團音樂家,黃俊文笑說壓力很大,也覺得很榮幸,希望能利用這樣的「光環」,與NSO團員一起和樂迷分享他喜歡的音樂。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他尤其珍惜。除了音樂會演出,黃俊文認為音樂教育很重要,因為藝術就像一種品質,也是培育未來樂迷很重要的機會。

 這場「琴挑.火鳥」音樂會除了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之外,其他曲目還包括阿納托利.李亞朵夫的8首《俄羅斯民歌》;下半場則演出斯特拉溫斯基的《火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1/24 下午 07:43:13
關鍵字:黃俊文,NSO,呂紹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